【文字解读-保基本民生】《淮南市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09 15:27信息来源:市民政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起草背景

2021123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安徽省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2021-2023年)行动计划》(皖政办〔202116 号),并要求各地要结合实际制订具体政策措施,确保省政府相关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省文件下发后,市政府时任副市长邬平川作出批示,要求市民政局牵头,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我市贯彻落实意见,报市政府研究决策。制定出台文件情况,同时也被列入《淮南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民政改革重点任务之一。

据此,我局根据《淮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安徽省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 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2021-2023年)行动计划》等精神,起草新三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2018年,省政府颁布实施《安徽省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2018-2020年)行动计划》,计划实施以来,我市认真落实行动计划,在困难老年人群体兜底保障、城乡三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养老行业监管、财政扶持政策落实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总体上看,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问题。202112月,省政府印发《安徽省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皖政办〔202116号),根据安徽省新三年行动计划的部署,为建立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全市养老服务更高质量发展,市政府领导作出指示,由市民政局认真研究,起草我市落实的政策意见。

三、起草依据

《安徽省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皖政办〔202116 号)

四、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省级文件精神和市领导要求,市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召集相关科室召开会议,商讨起草总体思路、主要内容,并指定局分管负责同志牵头开展起草工作。20221月下旬,市民政局起草了《淮南市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书面征求了32家单位意见,7家单位提出8项修改意见,已采纳56项修改意见,未采纳2家修改意见,325日,市市场监管局出具市场竞争审查意见;330日通过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后经市政府第六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于427日正式印发。

五、工作目标

新三年《行动计划》总体思路突出树立两个导向。一是基本养老服务均等化的导向。明确政府在养老服务供给中的角色定位,逐步面向全体老年人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二是基本养老服务聚焦刚需的导向。现阶段以失能失智等不能自理老年人为核心对象,以专业照护服务为重点扩大供给。

六、主要任务

一、按照全省统一适用的评估标准,将评估结果与基本养老服务供给标准、优先顺序挂钩。打破以往以经济困难为依据提供养老服务的做法,突出以身体困难为依据进行基本养老服务供给,重点满足失能失智等不能自理老年群体刚性需求。

二、针对现阶段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网络不健全、长期照护服务供给不足、城乡发展不平衡、医养康养结合不充分等突出问题,以需求为导向,全面扩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长期照护服务、农村养老服务、医养康养服务供给,加快构建供需对接的高质量养老服务供给体系。

三、用市场的逻辑谋事、资本的力量干事,通过给予建设运营补贴、建立养老服务供应商库、推行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培育养老服务优质供给主体。充分运用市场逻辑和资本力量,推进健康养老产业双招双引工作。

四、针对当前我市养老服务管理监管制度和配套政策不完善、行业基础通用核心标准缺失、行业风险等问题,提出了完善综合监管制度、推进行业标准化建设、提高行业抗风险能力、促进长三角行业管理协同等措施,着力营造放管有序的行业管理环境。

五、明确各级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吸纳同级民政部门为成员单位,36000人次的培训任务,建设市级智慧养老综合监管平台,整合现行的低收入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高龄津贴等政策,依据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结果给予差异化护理补贴等具体举措。

七、创新举措

一是突出基本养老服务均等化、聚焦化两个鲜明导向。明确政府在养老服务供给中的角色定位,不仅仅是困难老年群体(如特困人员)的兜底保障,而是逐步面向全体老年人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立足财政水平、供给能力等实际,现阶段聚焦困难老年人和失能失智等不能自理老年人,以专业照护服务为重点扩大供给。

二是针对难点堵点加大政策供给。针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农村养老服务、专业照护服务等老年人关切的供需矛盾焦点,明确措施扩大供给。针对优质供给主体培育不足的现实问题,开展养老服务市场主体培育行动等。

三是细节措施便于操作执行。行动计划所列任务中,大多对国家和省现行的原则性的一些政策表述,进行了细化和实化。对各项行动,均明确了实施主体、实施时限、实施步骤等,利于文件执行和落地。

八、保障措施

一是成立市养老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整合各类联席会议制度,推动指导养老服务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二是修订发布养老机构补贴政策,依据收住老年人综合能力评估结果给予差异化运营补贴。

三是分类建设项目储备库,开展项目申报储备,加强对中央投资内预算的集中监管。

四是将养老服务工作纳入市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建立养老服务年度绩效评价常态化机制。

九、下一步工作打算

认真贯彻落实《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南市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的通知》,出台配套政策,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十、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市民政局

解读科室:养老服务科

解读人:梅松宝

联系方式:0554-6673261-3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