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高质量发展】淮南市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光解读《淮南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差别化管理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2022-04-22 16:25信息来源:市城乡建设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淮南市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光就《淮南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差别化管理办法(试行)》解读如下:

一、请您介绍一下《淮南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差别化管理办法(试行)》的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优化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加强我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提高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效率和水平。

二、对建设工程分级管控的目的?

建设工程质量安全风险分级是根据工程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类质量、安全风险的性质、大小和可能引发的后果等因素进行综合评估,将风险划分为三个不同级别,并制定相应的管控措施。这有助于合理配置资源,重点关注高风险区域和环节,提高安全管理的效率和针对性,减少事故的发生概率,保障工程的安全和质量。

三、本办法对哪些工程适用?

本办法主要适用于保障性住房、大型公共建筑、市政桥梁和中小学校舍等工程。

对涉及到城市公共安全的工程,以及大跨度结构、异型结构、深基础、大型幕墙等较复杂工程的监督应采用重点监督的方法,不执行本办法。

四、对列入C(红色)的项目有哪些管控措施?

列为C类的工程项目为重点监督对象,质量安全监督人员除执行现行的监督监管方式外,还将加大日常检查频次,并对各方责任主体质量行为和质量控制资料加大抽查力度。

同时被列为C类的项目及其参建人员将不得参评安徽省黄山杯、淮南市舜耕杯等工程质量奖项以及质量标准化及安全标准化工地等其他奖项。 连续两次被评为C类的项目,将记入不良信用档案。

政策咨询渠道:

咨询单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咨询科室:建筑业管理科

联系方式:0554-6651639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