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问答】《淮南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2-07-22 09:53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淮南市如何提高高价值知识产权?

强化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优化知识产权激励政策,完善以高质量创造为导向的知识产权考核、评价、统计体系,结合我市固废综合高效循环利用、智慧矿山、双碳发展战略研究等课题项目,实施一批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打造一批专利技术转化中心,促进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知识产权领域的深度合作,开展订单式研发和投放式创新。引导中小企业参与“三首”产品研发,开展中小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开展专利技术对接活动助力企业创新能力提升。支持PCT专利申请,推进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注册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支持植物新品种培育。支持企业申请登记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持续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皖字号商标品牌,推动我品牌经济发展

二、淮南市如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健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规政策体系开展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规则研究与制度建设,健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深化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审判机制改革。增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能力建立信息沟通和共享机制执法协作机制部门协调会商制度。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健全知识产权强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和部门协调推进机制。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指导和行政保护技术调查官制度建设。开展知识产权关键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区域行政执法专项行动,查处假冒专利、商标侵权、侵权盗版、地理标志侵权假冒等违法行为。开展维权援助工作,建立市县三级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网络

三、淮南市如何增强知识产权运用效益?

提升知识产权转化效率。培育、引进知识产权运营专业化人才。拓宽专利技术供给渠道,建立专利技术供需对接通道,促进专利技术转移实施。加强对知识产权交易的规范和监督,提高知识产权质押登记受理效率。加强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金融管理部门和金融机构的协同联动,推动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创新,支持金融机构创新知识产权金融产品,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建立重点产业专利导航工作对接机制。紧贴《淮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目标任务,调研了解我市六大新兴产业“卡链”、“断链”创新发展需求,创新专利导航分析方法,精准导航企业发展方向。重点建设“高端装备制造--煤矿机械产业专利导航项目”、煤系固废综合节能环保专利导航项目。

四、淮南市如何加强对知识产权服务业的监管

制定淮南市知识产权代理机构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办法,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探索“互联网+监管方式方法,切实提升监管效能。持续开展“蓝天”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和代理行为,严厉打击无资质专利代理行为,严厉打击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注册和代理行为,规范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健康发展。充分发挥行业组织自律作用,鼓励开展社会信用承诺,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构建共治格局。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