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交通运输部门“跨省通办”相关业务问答
回答


交通运输部门“跨省通办”相关业务问答

 

1、道路运输便民政务“跨省通办”服务事项和办理渠道有哪些?提供哪些服务?

目前,交通运输部已通过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网站、“道路运政一网通办”微信小程序、“道运通”手机APP和国家政务服务平台“跨省通办”专区、12328微信小程序等6个渠道,提供道路运输从业人员(旅客运输、普通货运、危货运输驾驶员,危货运输押运人员、装卸管理人员)从业资格证补发、换发、变更、注销及道路运输驾驶员年度诚信考核(即从业资格证年审)等5项服务事项的网上办理服务,同时,还提供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补发、换发、注销,普货车辆年审等网上办理服务,以及机动车“三检合一”检验检测机构、从业人员、营运车辆、经营业户和客运线路等信息查询服务。

 

2、从业资格证年审如何办理?网上提交货运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年审申请以后还需不需要回发证地盖章?

从业资格证年审即驾驶员年度诚信考核,诚信考核只需通过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道路运政一网通办”微信小程序、“道运通”手机APP、12328微信小程序等平台在网上提交申请并下载诚信考核凭证即可,无需回发证地盖章签注。

 

3、通过道路运政一网通办微信小程序提交的网上换证申请,选择邮寄方式多久可以收到?在哪里可以咨询?

您可以在“道路运政一网通办”微信小程序、“道运通”手机APP等平台的“我的办件”,“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网站的“办件进展”中查询业务办理进度,若有问题可以在“用户中心-联系我们”中查看相应省份联系人及电话具体咨询。

 

4、听说现在补办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不用去现场了,可以直接在网上提交办理申请,但是一直不知道入口在哪儿,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如何提交申请?

您可以通过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网站、“道路运政一网通办”微信小程序、“道运通”手机APP和国家政务服务平台“跨省通办”专区、12328微信小程序等6个渠道申请从业资格证补发,具体材料要求可以通过“道路运政一网通办”微信小程序、“道运通”手机APP等平台的“服务指南”,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的“办事指南”中查看。若有问题可以在“用户中心-联系我们”中查看相应省份联系人及电话具体咨询。

 

5、从业资格证过期了,能否申请诚信考核(从业资格证年审)?

您好,从业资格证超过有效期未满180天的话,建议通过“道路运政一网通办”微信小程序等平台和渠道,先办理从业资格证到期换证后,再网上申请年度诚信考核。

 

6、已经超过诚信考核的时间,可以申请诚信考核(从业资格证年审)吗

您好,即使已经超过诚信考核时间,您也可以通过“道路运政一网通办”微信小程序、道运通手机APP、“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网站等平台和渠道,网上申请办理年度诚信考核,考核完成后,在原渠道下载考核凭证。

 

7、危险品押运员从业资格证可以异地补办吗?

您好,您可以通过“道路运政一网通办”微信小程序、道运通手机APP、“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网站等平台和渠道,网上申请办理危货押运员从业资格证补发业务。

 

8、什么是道路运输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针对异地从业的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为方便办理道路运输相关业务,交通运输部开发了便民服务系统。异地从业人员可通过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上“一网通办”栏目、道路运政“一网通办”小程序、“道运通”手机APP、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网页端及国家政务服务网,在线办理道路运输高频服务事项,网上办事进度全程可查,真正实现非现场、跨区域办理。

 

9、哪些道路运输服务事项可实现“跨省通办”?

(1)道路旅客运输、普通货运和危货运输驾驶员,以及危货运输押运人员、装卸管理人员从业资格证换发、补发、变更、注销。

(2)普通货物运输车辆、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道路运输证补发、换发、注销。

(3)普通货物运输车辆年审。

(4)道路运输驾驶员诚信考核。

 

10、哪些渠道办理“跨省通办”?

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上“一网通办”栏目、道路运政“一网通办”小程序、“道运通”手机APP、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网页端及国家政务服务网。

 

11、为什么推出道路运输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道路运输业流动性强,广大的道路运输驾驶员常年在外地跑运输的现象突出,办理车辆年审、从业资格证换证事项需要回户籍地办理造成诸多不便。为提升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的办事体验,交通运输部门推出道路运输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普货车辆年审、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换补发等均可“跨省通办”“一网通办”,实现足不出户办理、不用出省办理、跨区域不见面办理。

 

12、如何领取“跨省通办”办理结果?

通过邮寄到付或政务窗口自取方式获取道路运输许可证件。

 

13、办理“跨省通办”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换发需提交哪些申请材料?

用户通过系统上传:

(1)近期二寸正面免冠彩色证件照片;

(2)机动车驾驶证、从业资格证照片或扫描件。

 

14、办理“跨省通办”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补发需提交哪些申请材料?

用户通过系统上传:近期二寸正面免冠彩色证件照片。

 

15、办理“跨省通办”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变更需提交哪些申请材料?

用户通过系统上传:

(1)近期二寸正面免冠彩色证件照片;

(2)新服务单位聘用合同原件或扫描件。

 

16、办理“跨省通办”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注销需提交哪些申请材料?

用户通过系统上传:从业资格证原件或扫描件。

 

17、办理“跨省通办”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补发需提交哪些申请材料?

用户通过系统上传:

(1)机动车行驶证原件或扫描件;

(2)车辆45度角彩色电子照片。

 

18、办理“跨省通办”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换发需提交哪些申请材料?

用户通过系统上传:

(1)机动车行驶证原件或扫描件;

(2)车辆45度角彩色电子照片;

(3)原道路运输证原件或扫描件。

 

19、办理“跨省通办”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注销需提交哪些申请材料?

用户通过系统上传:道路运输证原件或扫描件。

 

20、办理“跨省通办”普通货运车辆网上年度审验需提交哪些申请材料?

用户通过系统上传:

(1)道路普通货物运输车辆行驶证正、副页正面原件或扫描件;

(2)道路普通货物运输车辆行驶证副页背面原件或扫描件。

 

21、办理“跨省通办”道路运输驾驶员诚信(信誉)考核需提交哪些申请材料?

用户通过系统上传:

1)从业资格证原件或扫描件;

2)考核周期学习教育情况原件或扫描件。


22、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全国通用吗?

答: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件非全国通用证件,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区域科目考试是对地方出租汽车政策法规等具有区域规范要求的知识测试。设区的市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可以根据区域服务特征自行确定其他考试内容。具体内容请参看《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的决定》,网约车应当在许可的经营区域内从事经营活动,超出许可的经营区域的,起讫点一端应当在许可的经营区域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