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楚文化博物馆开馆试运行

发布时间:2022-01-14 10:33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她的世界里藏着楚文化的盛宴——安徽楚文化博物馆开馆试运行


1月13日上午,安徽楚文化博物馆迎来试运行,标志着安徽省又新添了一张闪亮的历史文化名片。

该馆是全国唯一以“楚文化”命名的博物馆,位于寿县新城区寿春城国家考古遗址范围内,占地200亩,建筑面积15510平方米。此次,1600余件(套)展品中有800件(套)首次与观众见面。建筑设计充分挖掘古城元素,彰显楚人“四方筑城”“荆楚高台”建筑理念,通过“瓮城”“方城”“斗城”建筑布局,融合现代院落和极简主义设计手法,将博物馆陈列展览、文物收藏、开放服务、行政办公等功能区域有机搭建,整个场馆既有巍巍古风,又具现代气息。展陈内容包括《安徽楚文化》《寿县文明史》两个基本陈列和《寿春寿文化》专题陈列。安徽楚文化陈列主要包括立国江汉、东进江淮、徙都寿春、楚韵悠长四个单元,寿县文明史陈列主要包括淮夷旧邦、两汉寿春、秦晋纷争、隋唐寿州、寿州之战、宋清寿州、革命沃土七个单元。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充分运用现代博物馆建设、展陈理念和现代技术设备,较好展示了安徽楚文化和寿县历史文化,是一座大中型的现代化、地方性综合博物馆。

据介绍,寿县,古称寿春、寿阳、寿州,历史上州来国、蔡国、楚国、西汉淮南国、东汉阜陵国先后建都于此,屡为州郡。公元前241年至223年楚国在此为都,延续了其800年王朝最后的19年。寿县成为楚文化的积淀地,素有“地下博物馆”之称。二十世纪以来,安徽省境内以寿县为中心陆续发现了众多楚墓,出土了大量涉楚文物。1933年、1938年,原寿县朱家集李三孤堆楚幽王墓,出土了包括楚大鼎等重要文物在内的随葬品4000余件套,开启了楚文化研究先河。1955年,寿县寿春镇发现春秋时期蔡昭侯申墓,出土文物达584件套,绝大部分为青铜器,同属楚系文物。寿县还先后出土鄂君启金节、大府铜牛、楚金币等大量举世瞩目的楚国重器,寿县博物馆成为安徽楚文化重要收藏、研究、展示基地。寿县博物馆于1958年建馆,是全省最早的博物馆之一,珍藏文物藏品10000余件套,涉楚文物700余件套,其中国家一级文物230件套、三级以上文物2200余件套。楚金币、汉八龙金带扣、越王者旨于赐剑、羊首尊等皆为代表性藏品。寿县博物馆一直为全国重要博物馆,2008年成为全国首批免费开放博物馆,2009年成为国家二级馆和4A景区。2015年6月,在省委省政府的直接推动下,寿县开始筹建安徽楚文化博物馆,亦即寿县博物馆新馆。2016年11月,该项目正式获省发改委批复立项,支持纳入“十三五”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库,并从省统筹资金中一次性补助项目资金1亿元。2017年3月,国家文物局批准项目选址方案。2018年5月8日,按照省文旅厅提出的“落地寿县、省级标准、国内特色”和国家一级馆建设目标,正式开工建设。

据了解,新馆试运行期间,将对场馆智能化、数字化、多媒体、消安防、展陈等系统进行联调联试,同时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对基本陈列布展项目进行专业验收,广泛征求意见,及时整改完善,确保开放运行的科学性、规范性。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试运行前期不接受线上预约和现场预约。

记者 张 静 廖凌云 苏国义

图:1月13日上午,部分专家学者前往安徽楚文化博物馆参观展陈文物。

记者 倪 军 通讯员 赵 阳 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