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援助

发布时间:2022-01-20 09:47点击数:
【字体:
内 容:
请问法律援助收费吗?
答 复:

尊敬的来信人:您好!

    

一、法律援助,是指政府设立的法律援助中心依法为经济困难的公民和部分刑事案件的当事人提供的免费咨询、代理、刑事辩护等法律服务。所以法律援助服务是完全免费的,获得法律援助后,你不需要付给法律援助中心或者法律援助人员任何费用。

二、申请法援所需资料

1.身份证明材料,如居民身份证、户籍证明或其他有效的身份证明(如暂住证)

2.经济困难证明材料,如救济证、政府有关部门或所在单位出具的申请人及家庭成员经济困难状况证明;

3.享有合法权益的证明材料,如财产所有权证、亲属关系证明、权益受到侵害的事实材料等;

4.法律援助中心认为需要提供的其他材料。

代理或代为申请的还应提交有代理权资格的证明及代理人的基本情况的材料。

三、法律援助对象

经济困难公民和特殊案件当事人。

1.家庭人均收入低于最低生活保障2倍的公民,逐步覆盖低收入人群。

2.审判阶段没有自行委托辩护人的被告人,申请法律援助可以免于经济状况审查,法律援助机构可以直接决定给予法律援助。

3.建档立卡的扶贫对象或持《淮南市法律援助精准扶贫行动惠民卡》的群众。

4.依照《安徽省法律援助条例》规定,十三类情形无需提供经济困难证明材料,但是应当提供与之对应条件相关的证件或者证明材料:享受特困供养待遇的;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由慈善机构出资供养的;残疾且无固定收入的;老年且无固定收入的;依靠抚恤金、救济金生活的;因意外事件、自然灾害、重大疾病或者其他特殊原因,正在接受政府临时救助的;因见义勇为自身权益受到损害,主张民事权益的;学生在校因遭受人身损害主张民事权益的; 进城务工的农村居民请求支付劳动报酬或者工伤保险待遇的;人民法院给予司法救助的;依照国家规定,军人、军属申请法律援助免予经济困难条件审查的;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和扩大法律援助事项范围的意见》(淮府办【201561号文)申请人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法律援助机构无需进行经济状况审查,应当为其提供法律援助:

1.因意外事件、自然灾害或者其他特殊原因,导致生活出现暂时困难,正在接受政府部门临时救济的;

2.在工会组织建立有档案的特困职工的;

3.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和单亲特殊困难家庭;

4.二级以上(含二级)的重度残疾人;

5.年满70周岁且无固定收入的老年人;

6.公民主张因见义勇为行为产生的民事权益申请法律援助的;

7.侨联出具经济困难证明的归侨侨眷申请法律援助的;

8.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给予司法救助的人员;

9.聘不起律师的申诉人;

10.刑事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看守所在押人员、监狱服刑人员因其监护人、近亲属或者其他受委托的人员地址、电话等联系方式不详,无法协助提供经济状况证明,经办案机关、羁押机关书面证明的。

若还有不清楚的法律问题,也可直接向市法律援助中心上门或电话咨询,市中心有工作人员和律师进行专门接待解答。地址:淮南市田家庵区洞山中路48号市司法局大楼一楼西大厅;联系电话:0554-2795996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