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集合力 建言资政助发展

发布时间:2020-01-04 10:07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市政协2019年工作综述

不忘初心使命,砥砺奋进前行。2019年,十五届市政协走过了不平凡的一年。

一年来,政协淮南市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政协的有力指导和中共淮南市委坚强领导下,自觉践行“三心两进一流”工作理念,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抒写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建设的“政协篇章”。

加强理论武装,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市政协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建了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议专题学习、委员学习培训、情况通报会为重点的学习制度体系。坚决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始终与市委市政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通过举办政协大讲堂、组织委员培训、视察重点项目等,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学习教育、检视问题、调查研究和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推动主题教育取得了扎实成效。

服务中心大局,广建睿智言多献务实策

市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聚力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调查调研,提升建言质量,彰显新时代政协担当。

聚焦新发展理念,开展重点协商,组织召开“加强与大院大所大学合作”资政会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议政性常委会,助推淮南开放发展、创新发展。聚焦扫黑除恶、脱贫攻坚、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开展了专项民主监督。聚焦群众期盼,开展“加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加装电梯试点”等协商调研,相关意见建议已被市委市政府采纳。一年来,向市委市政府报送调研报告、民主监督报告、建议案16篇,获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73人次,推动政协工作从注重数量和形式向注重质量和效果转变。

坚持改革创新,推动政协工作强基固本

一年来,市政协坚持改革创新精神,担当履职新使命,锐意进取作为,推进双向发力, 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抓实调查研究。围绕“基层吹哨 部门报到”工作机制、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民营医疗机构发展等5项课题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报送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抓亮特色品牌。文史工作是市政协的特色品牌,今年以来,市政协进一步拓宽视野、提升标杆,协助市委承办了首届淮河文化论坛,积极争取申报国家“二十四节气”展示馆和“二十四节气”非遗社区,组建成语典故研究院。出版《见证淮南改革开放40周年》一书。新命名4家文史研习基地,聘请首批24位文史专员,为发掘传承淮南历史文化注入活力。抓牢常态履职。探索提案双向评议机制,倒逼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的提高。二次会议期间共收到提案339件,经审查立案298件。制定《关于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实施意见》,聘请首批53名市政协特邀社情民意信息员,一年来共上报18期《社情民意》,市领导批示27人次。

加强队伍建设,转变作风提升履职能力

加强自身建设是政协有效履职的重要基础。一年来,市政协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不断加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强化委员履职管理,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试打分,激发委员履职动力。举办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进修班,持续深化“界别活动月”活动,开展“委员风采”评选活动。常委会自身建设更加规范。严格执行常委会议工作规则,首次开展委员年度履职考核、常委年度述职、专委会向常委会报告工作。深化一流政协机关建设,持续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提升了机关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工作效能。

记者 李东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