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锚定任务忠诚履职 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贡献智慧和力量

发布时间:2020-01-05 10:27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访市政协主席蔡宜骅

搭好“大舞台”,全体会议协商取得新成效;唱好“重头戏”,资政协商创出新亮点;当好“智囊团”,常委会议专题协商结出新硕果;选准“发力点”,重点履职活动彰显新作为;用好“话语权”,民主监督工作取得新突破;画好“同心圆”,广泛凝心聚力迈出新步伐……2019年,市政协紧扣全市中心工作,献发展之策,聚团结之力,做惠民之事,交出了新时代政协工作新答卷。新的一年,要更好凝聚共识,担负起把中共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府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淮南人民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作出新贡献。

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即将开幕,记者专访了市政协主席蔡宜骅。面对成绩与使命,他既觉信心满怀,又感责任重大。

蔡宜骅告诉记者,2019年,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中共淮南市委坚强领导下,自觉践行“三心两进一流”工作理念,奋力抒写了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建设的“政协篇章”。具体来说,一是重点抓好“1+2+3+4+5”方面工作。“1”是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是首次开展市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和筹办“首届淮河文化论坛”。“3”是聚焦“三大攻坚战”,开展扫黑除恶、脱贫攻坚、城市黑臭水体整治3项民主监督。“4”是聚焦新发展理念,开展“加强与大院大所大学合作”资政协商、“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专题协商、“加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对口协商、“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界别协商4项重点协商。“5”是聚焦党政关注、民生关切课题,开展“基层吹哨 部门报到”工作机制、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民营医疗机构发展、闲置厂房综合利用、基层法官队伍人才建设5项专题调研。二是抓好特色品牌。发掘和传承淮南历史文化,打造政协文史工作特色品牌。三是抓好常态履职。推动提案、视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新闻宣传等工作提质增效。四是抓好队伍建设。强化委员履职管理,深化一流政协机关建设,发挥政协组织的整体效能。

蔡宜骅指出,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要深刻把握“三个重要”的新要求,进一步强化政协组织的统战功能。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二要深刻把握人民政府协新定位,进一步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开展双月协商、民主监督、专题调研,着力提升协商议政质量。三要深刻把握人民政府协工作新趋势,进一步创新工作载体。推动协商向基层延伸、向网络拓展、向特色品牌聚焦。四要深刻把握“四个一线”新标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加强专委会和界别建设,深化一流政协机关建设。五要深刻把握制度建设新部署,进一步将人民政府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健全政协工作制度体系,完善提案和社情民意工作制度。

记者 张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