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举行联组讨论

发布时间:2020-01-08 10:30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建言资政谋良策 凝聚共识促发展

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举行联组讨论

沈强蔡宜骅与委员们亲切交流

1月7日上午,市政协委员分为5个联组,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协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有关工作报告,展开认真热烈的讨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沈强,市政协主席蔡宜骅等与政协委员们共同讨论、亲切交流。

省、市领导沈强、蔡宜骅、项金宏、胡东辉、邬平川、李雪莲,市政协秘书长颜冬松出席了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工商联、经济、教育、体育界别的联组讨论。政协委员们围绕寿县高质量发展、高铁站配套设施建设、农村干部职业化管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民办教育事业发展、体育产业创新发展等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沈强一边倾听委员们的发言,一边认真作着记录,不时就有关问题与委员们讨论。在认真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后,沈强表示,大家聚焦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认真调查研究,深入分析思考,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很多具体可行的建议和意见,听后很受启发。会后,对这些建议务必要认真整理、分解到位、及时反馈。

在分析淮南当前发展形势和今后的工作目标时,沈强指出,《政府工作报告》坚持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说话,总结去年工作实事求是,部署今年工作切实可行,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鼓足了干劲。希望政协委员们讨论好报告,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真正使这个报告成为抓好今年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沈强指出,近年来,全市坚持一手抓高质量发展,一手抓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政治生态持续向好,特别是在综合实力、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园区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我们要客观、全面、辩证、积极地看待淮南当前发展形势,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决心,发挥优势、抓住机遇、担当作为,集中精力办好淮南的事,推动经济行稳致远。

沈强强调,淮南当前面临着独具特点的发展优势和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要用好这些机遇优势,具体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要在发展主体上下功夫,支持央企、省企在淮的发展,坚定不移做精做优煤电化气产业链;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使之成为淮南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二要在发展阵地上下功夫,集中优势资源和精力发展壮大园区首位产业,千方百计把园区打造成转型发展的发动机。三要在发展政策上下功夫,全面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常态化推进“四送一服”“三比一增”,推动“一网通办”规范化,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四要在发展源泉上下功夫,把招商引资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抓招商、上项目,优环境、搞服务。五要在人才培育上下功夫,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依托在淮高校及大型医疗机构培养医疗人才,打造教育强市、医疗强市。

蔡宜骅指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沈强对联组讨论非常重视,对各位政协委员的发言给予回应,对淮南发展形势的分析客观、积极,我们深受鼓舞,下一步,政协委员们要聚焦淮南中心工作,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对淮南各项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优势,深入到基层群众中去,释疑解惑、鼓舞士气,增强信心,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贡献智慧和力量。

市领导徐礼国、李朝晖、刘大力、李大松及市十四届政协副主席吴健参加了致公党、九三学社、无党派、侨联、科技、科协、对外友好界别的联组讨论。10位委员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科技发展、发展外向型经济等方面踊跃发言,气氛热烈。

徐礼国在听取了委员们的发言后说,政协分组讨论的过程就是民主协商、凝心聚力的过程,各位委员从全市发展大局出发,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体现了较高的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能力和水平。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细致梳理,充分吸纳,认真研究,推进成果转化。他指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分析形势准,谋划站位高,既交出了一份很好的成绩单,也是一份动员令、路线图。委员们要强化责任担当,广泛凝聚共识,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认真组织讨论,积极建言献策。要提振信心,传导压力,真抓实干,奋勇争先,确保淮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

市领导刘涛、梁立昌、朱平、杨天标、孟祥瑞参加了民革、民盟、工会、妇联、共青团、青联、台联、社科、社保界别的联组讨论。围绕加强基层治理、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构建平安和谐社区、打造食品安全、采煤沉陷区治理等内容,委员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

刘涛在听取发言后说,各位委员从全市发展大局出发,紧密结合自身工作生活实际,对市委、市政府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政治站位高、建言水平高,切实反映了人民群众关注的现实、热点问题,提出的建议、对策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可行性、操作性,有助于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策。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全面细致进行梳理,认真研究落实,及时反馈。刘涛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人才、智力、资源荟萃的优势,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锐意进取、砥砺奋进,推动淮南高质量发展。

市领导许承通、马文革、陆晞、董众兵、陈永多参加了中共、农工党、文艺、新闻出版、医药卫生界别的联组讨论。11位政协委员重点围绕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医药卫生事业健康发展等方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许承通在认真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后说,各位政协委员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选题准、站位高、思考深、建议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他强调,要大力弘扬传承淮南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文化自信。要坚持文化为魂、旅游为体,突出科学规划引领,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注重文旅项目策划,强化资本追逐,大力宣传推介,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加强人才培养、资源建设、市场培育和社会普及,推动中医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切实把中医药宝库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让中医药更好造福人民群众。

市领导汤传信、翟方明、张祖保参加了民建、民进、农业、少数民族、宗教和特邀界别的联组讨论。政协委员们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文旅发展等方面工作各抒己见、献计献策。

汤传信指出,各位委员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有识之士,提出的真知灼见既有深入思考,也有专业建议;既有点面结合,也对淮南发展注入了期望和希望,充分体现了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的目标任务和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蓝图已经绘就,希望各位委员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发挥政协人才、智力汇集优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政协工作总体要求,汇集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注重内引外联,搭建平台桥梁,共同讲好淮南特色,编好淮南故事,写好淮南篇章,为淮南的发展建设鼓与呼,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图:沈强、蔡宜骅等参加工商联、经济、教育、体育界别联组讨论。

本网政协报道组 记者 陈海涛 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