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淮南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闭幕词

发布时间:2020-01-09 10:23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2020年1月8日)

蔡宜骅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淮南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中共淮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了。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推进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期间,委员们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列席了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及其他各项报告,补选了市十五届政协常务委员。各位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生机与活力。

这是一次团结民主、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振奋精神、共谋发展的大会,是一次求实务实、风清气正的大会!

中共淮南市委、市人民政府对这次大会高度重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沈强书记,市政府张孝成市长等市领导出席会议,与委员们面对面交流,共商改革发展大计。刚才,沈强书记发表了讲话,充分肯定了市政协一年来的工作,对做好新一年政协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寄予了殷切希望,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以高昂的工作激情,以高质量的履职成效,为淮南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为人民政协事业增光添彩!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回首历史,人民政协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有力彰显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独特、独有、独到的优势;展望未来,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舞台更加宽广,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增强制度自信,将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淮南各项事业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一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坚守政协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成立政协组织的初心所在。我们要始终不渝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在中共淮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把政协工作融入到全市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做到市委、市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确保中共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市政协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要进一步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深入推进“一入四建”工作,以党建为引领,推动政协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二是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进一步助推淮南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不断丰富协商形式、拓展协商载体和渠道,进一步明确协商的程序、方法、范围,努力使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营造“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协商氛围。

三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广泛凝聚共识。正确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引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到界别群众中去,多做政策宣传、解疑释惑、理顺情绪的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对淮南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工作部署上来,振奋精神、鼓舞士气、增强信心,汇聚起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建设的磅礴力量。

四是要强化委员责任担当,进一步展现履职新作为。强化委员的政治形象、履职形象和人格形象,切实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不断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引导广大委员做好“委员作业”。持续推进一流政协机关建设,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实效。加强制度建设,建立权责清晰、程序规范、关系顺畅、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为人民政协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新时代人民政协面临新方位新使命,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淮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向、群策群力、苦干实干、奋发奋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