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强在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1-09 10:25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2020年1月8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在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担当,认真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充分展现了心系大局、情系民生的良好形象。这次大会,是一次发扬民主、共谋发展的大会,是一次团结鼓劲、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昂扬向上、风清气正的大会。在此,我谨代表中共淮南市委、淮南市人民政府对会议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各位委员、同志们!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令人难忘、极不平凡。一年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了坚实步伐。

2019年,也是人民政府协成立70周年。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履职尽责,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围绕加强与大院大所大学合作、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等议题,开展协商议政,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和决策建议;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脱贫攻坚、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等工作,加强民主监督,形成了专项民主监督报告和问题清单,推动工作落细落实;围绕建立“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加快民营医疗机构健康发展等实事,积极反映民情民意;围绕挖掘和提炼好、宣传和运用好淮河文化,成功筹办了首届“淮河文化论坛”,扩大了城市影响力;围绕凝聚人心凝集力量,大力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作用,进一步开创了团结民主、务实进取的新局面。在此,我谨代表中共淮南市委、淮南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全市上下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一手抓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一手抓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检验、人民认可的业绩。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团结是奋进的动力。越是接近目标,越是任务艰巨,越需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需要人民政府协的广泛参与和鼎力支持,需要加强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通力合作。为此,市委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最大限度调动起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奋发有为、接续奋斗,把人民政府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的历史使命贡献“政协新力量”。

第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在把牢政治方向中坚守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府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准确把握人民政府协性质、地位、职能和作用,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用党的初心使命激发干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确保人民政府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第二,要聚焦中心工作,在助推改革发展中彰显作为。人民政府协是名副其实的“人才库”和“智囊团”,有条件更有责任在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各级政协组织要充分运用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包容各界、联系广泛的优势,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进一步增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工作实效。要紧紧围绕事关全市发展的重大问题,召开资政会议,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拿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助力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要本着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目的,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民主监督,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坦率提出批评性、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协助市委、市政府补齐短板、改进工作。要加强与各界别、各领域、各行业的联络交流,发挥政协在招商引资、加快实体经济发展中的优势作用,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淮南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

第三,要加强思想引领,在广泛凝心聚力上发挥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继续前进,就必须增进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府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引导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和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府协历史,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广泛做好联系人、团结人的工作,加强与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各界群众的联系联络,加强与新经济组织、新社会阶层的接触合作,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大正能量,更好地形成团结一心、共谋发展的生动局面。

第四,要主动联系群众,在真情履职为民中作出贡献。人民政府协血脉在人民、根基在人民、力量更在人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重点围绕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污染防治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开展调研、多组织视察、多提交提案,协助党委政府增进人民福祉,让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越来越少、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多。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广“委员工作室”经验做法,鼓励和支持广大政协委员深入界别群众,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

各位委员、同志们,人民政府协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府协工作的意见》,一如既往地重视支持政协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人民政府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各级党委、政府要支持政协按照章程独立自主、协调一致开展工作,虚心听取政协意见建议,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提案建议,努力为各级政协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

各位委员、同志们,未来充满希望,征程没有穷期!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