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专访|建言献策履职尽责 推动科技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24 10:42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访市政协委员程晋仓

“作为一名科技界别的政协委员,应积极适应新形势,饱含对城市、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城市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思考问题,带着科学精神履职尽责。”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市纪委监委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程晋仓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程晋仓认为,科技是国之利器,创新是国家、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进入新时代,科技创新深刻影响着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福祉。当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经济质量变革迫切需要依靠科技自立自强,提高科技供给质量,为现代化经济体系“强筋健骨”注入新动能,实现经济社会更高水平内涵型增长。尤其对于能源大市、工业城市淮南来说,产业发展、城市更新的目标更为清晰。

程晋仓告诉记者,自1952年淮南建市以来,科技事业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曾占有一席之地。特别是改革开放后,淮南在煤炭、电力、化工科技方面取得新成就的同时,机械、电子、纺织、建材及医药卫生、农业等行业均获得了显著科研成果,技术装备力量持续改善。为此,我市先后入列省科技兴市试点城市、省农科教结合先进城市、全国科教兴市先进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近年来,我市在煤矿瓦斯开发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方面已跻身国家级行列,“瓦斯综合治理与利用技术”领跑全国,拥有煤炭开采国家工程技术研究院、深部煤炭开采与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深部煤矿采动响应与灾害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在煤化工、光纤光缆、生物制药、农业科技等领域均有重大成果,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逾160家。可以说,称淮南市为科技大市当之无愧。

程晋仓表示,今后工作中,将着眼淮南在产业转型、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生态修复、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科技发展问题,不断加强学习、研究提高,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履行好一名科技界别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为淮南加速融入长三角、推动科技创新发展认真做好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更好助力淮南高质量转型发展。

记者 陈崇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