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夫妻搭档”比翼飞

发布时间:2021-09-23 10:25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记第二届淮南市文明家庭高磊磊家庭

高磊磊现任杨村镇党政办主任、曾任镇扶贫工作站联络员,妻子梅菊莲曾任尚塘镇扶贫工作站联络员,是凤台县脱贫攻坚战场上涌现的优秀“扶贫夫妻”。2019年高磊磊荣获“淮南市级脱贫攻坚优秀先进个人”称号,高磊磊家庭被评为第二届淮南市文明家庭。

风雨相伴,共赴精准扶贫路

2016年,高磊磊、梅菊莲同时考取凤台县公务员,分别到偏远的杨村镇、尚塘镇参与精准扶贫工作。高磊磊担任杨村镇扶贫工作站联络员,梅菊莲担任尚塘乡扶贫工作站联络员。

杨村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18户2018人,尚塘镇建档立卡贫困户375户1165人,夫妻两人承担着3183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由于前期扶贫档案资料不健全,且各村统计上报的贫困户数据和系统内原有数据差别较大,给扶贫工作开展带来了难度。

“作为扶贫干部,唯有用心、用情、用力,才能真正把帮扶工作做到关键处,暖到人心里!”高磊磊说。为掌握第一手资料,他们走村入户,核实贫困户信息。杨村镇位于凤台县、利辛县和颍上县三县交叉处,群众关系复杂,矛盾较多,入户走访难度大,资料收集整理任务量大,加班加点成了常态,回家常常与星月相伴。自2016年9月以来,夫妻俩的足迹遍布了2个乡镇29个村,掌握了每个扶贫户的基本情况。

“倒一杯水等候对方”是夫妻俩工作的真实写照,因为工作任务重很少有机会喝水,嘴唇基本都是干裂的,因此为对方倒一杯开水放在餐桌上,留其回来喝,成为生活中最简单的爱。2017年9月,两人有了孩子,但留给孩子的时间总是短暂的,不满一周,孩子的管护就交给了爷爷、奶奶。孩子从出生起喝的就是牛奶,因为怕工作需要喂养母乳没办法割舍。但对待群众,他们总是千方百计帮助解决问题。如,杨村镇邵集村孟献美就医发票丢失,近3万元的住院费无法报销,高磊磊多次到上级部门帮助协调,帮助孟献美解决了医疗报销问题。

铆足干劲,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精准扶贫路上,夫妻二人相互鼓励、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夫妻二人见面的时间减少了,打电话的机会增多了。电话中,“今晚回家吗?”是常伴的问候,扶贫工作的开展是永久离不开的话题。夫妻俩曾为了扶贫手册填写内容意见不同而争吵,为村里贫困户脱贫想到一个好项目而欣喜。

为持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他们积极与镇内农业合作社协商,签订协议带资入社,贫困群众不仅可以到合作社务工,还能参与年底分红,大大增加了脱贫信心。高磊磊还参与了杨村镇村特色种植、畜禽养殖、光伏发电扶贫等项目的制定和实施,使得各村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项目推进明显,产业扶贫亮点纷呈,推动了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扶贫路上,“夫妻搭档”比翼飞。“有媳妇在,脱贫攻坚再苦再难,我们也能共同攻克。”高磊磊说。“有我陪你一起扶贫,共扛扶贫担,同走扶贫路,两个人的扶贫不孤单。”简单的一句话,凝聚着梅菊莲对丈夫深沉的爱和坚定的支持。

如今,高磊磊、梅菊莲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踏上了乡村振兴之路。他们表示,愿继续扎根基层,投身乡村振兴,将青春和汗水挥洒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

记者 朱庆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