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家集区关于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培训贯彻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9-06-18 00:06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市政府办公室: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精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既在公开数量上有所提升,也在公开质量上有所优化;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体现近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果,解决实践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是我们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工作的指导和遵循。按照市政府办公室要求,我区认真开展了新《条例》的宣传培训和贯彻落实工作,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开展新《条例》的宣传解读

区政府办公室将新《条例》的宣传解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办公室工作会议专题研究该项工作,明确分管负责同志牵头抓好该项工作,具体经办同志和区信息中心做好配合,利用现有平台全方位宣传解读新《条例》。

一是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新《条例》宣传专题”,全文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作详细解读,向群众宣传修订《条例》的背景和意义,《条例》的修订进一步扩大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和深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与否的界限,完善了依申请公开的程序规定。

 

 



    二是积极利用区政府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开展新《条例》的宣传解读。

三是印制《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解读》各100份,在区政务服务大厅、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发放,进行广泛宣传。

 

    二、积极开展新《条例》业务培训

5月27日下午,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专题业务培训会议在市政务中心召开,谢家集区组织部分乡镇、街道和区直部门政务公开分管领导和信息员10余人参加培训学习。

会后,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工作要求,我区针对本地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工作。一是在谢家集区政务公开工作QQ群中,发布新《条例》相关学习内容,要求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认真自学;二是区政府办上门指导政务公开工作时,针对各单位实际情况进行新《条例》相关内容讲解和培训。下一步,我们将利用专题培训会、问题整改会、专题会议会、集体学习会等多种形式,在年内对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轮训一遍,确保新《条例》各项内容贯彻落实到位。

 

 

三、严格贯彻落实新《条例》

一是按照新《条例》要求,制定下发了《谢家集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谢家集区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制度》《谢家集区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审查等配套措施,保障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二是要求各单位及时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和时限,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监督方式和程序等内容进行修改完善。

三是扎实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根据新《条例》明确的公开范围,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新增了高质量发展与打赢三大攻坚战、社会公益事业、扶贫项目等栏目,不断提高信息公开质量。

下一步,区政府办公室将继续做好新《条例》的宣传培训贯彻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加强互联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