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进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建设?这个会议给出答案

发布时间:2021-08-20 09:35 点击数:
【字体:

平安中国建设成效最终要体现在解决突出问题上,关键是要扎实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各项部署落实,把工作做在前面、做在平时、做在基础,抓紧化解各种存量风险、有效防范增量风险。

1月9日,在京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要求,以防范化解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风险为着力点,深入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

具体怎么做?会议提出“四大推进”——

一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努力把重大矛盾隐患解决在市域。具体举措包括:

——要结合东、中、西部发展实际,特大城市、大城市、中小城市的区域、类型等特点,加强分类指导,积极探索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彰显市域个性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要及时总结树立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样板,“品牌效应”“标杆效应”示范引领各地创新发展。

——要健全源头防控治理、多元排查化解、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工作机制,打造矛盾风险预测、防范、处置、引导的全周期链条,充分发挥市域治理半径优势,真正使市域成为重大矛盾风险化解最有效的层级。

二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具体举措包括:

——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导向,让优势资源倾斜传导至基层,推动更多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

——要健全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完善“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要推行省市县领导干部接访约访下访制度,认真解决信访积案和群众合理合法诉求。

——要深入排查化解易引发治安问题的婚恋家庭、邻里、债务等矛盾纠纷,防止发生“民转刑”和个人极端暴力案事件。

三是推进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建设,巩固和拓展专项斗争成果。具体举措包括:

——要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六建”工作,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

——要深入打击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健全对新型网络犯罪和跨国犯罪打击整治机制,加强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滚动排查整治。

——要加快推进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健全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机制,提高对动态环境下社会治安的主动防控力。

四是推进新技术新业态风险防范化解,坚决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具体举措包括:

——要强化对新技术和网络直播、网络借贷、共享经济等新业态分析研究,推动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切实提高对新型风险识别预警防控能力。

——要推动互联网平台企业依法规范发展,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要高度警惕疫情影响下私募基金、网贷平台、长租公寓等风险,完善政法机关与金融机构、行业监管部门协同配合机制。

——要建立健全道路交通等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健全全链式、可追溯的管理机制,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