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基层政务公开示范区和示范点创建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15 16:53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各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为进一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发掘推广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升我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根据《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淮府办秘〔2021〕42号)《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南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淮府办秘〔2020〕74号)要求,决定在全市开展基层政务公开示范区和示范点创建工作请各县区对照《淮南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区和示范点创建指标》(见附件)逐条梳理、补差补缺,认真做好创建工作。市政府办公室拟于202112下旬组织评估,评定3家符合条件的县淮南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示范区,评估的分数将纳入全年目标管理绩效考核。

请各县区政府比照市级基层政务公开示范区创建工作思路,同步开展县级政务公开示范点创建工作,制定相应评估指标,评定一定数量(原则不超过30%的乡镇(街道)作县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示范点”,并12月20日前,将县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示范点抄送至市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6678060)。

附件:淮南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区和示范点创建指标

 2021年12月6日


附件

淮南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示范区和示范点创建指标

 

序号

测评指标

测评内容

测评方式

分值

1

两化专题目录建设

各试点领域公开事项目录建设情况;依据省、市工作要求,对目录的调整完善情况。

网上测评

2

2

两化专题内容发布

专题内、目录内信息内容的发布情况。

网上测评

7

3

政务公开专区建设

县区本级、乡镇街道的政务公开专区建设进度、质量等。

提供监督保障、“双化”专题内的信息链接,信息内容要体现建设进展、照片等

5

4

示范点创建

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示范点创建工作,制定评估指标,推荐一批优秀单位作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示范点,充分发挥示范点引领作用,推动基层“双化”工作深入开展。

提供创建工作文件的网站链接及示范点名单

3

5

工作延伸

指导村(居)民委员会编制公开事项清单,通过基层“双化”专题予以展示。

提供“双化”专题内的事项清单链接

3

6

拓宽公开渠道

依托“皖事通”平台等渠道,开设“皖事公开”移动专区,可与县级政务公开专区展示系统一致。

提供“皖事公开”移动专区链接

1

7

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建设

在县级政务服务大厅内,设立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平台),可融合在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中。

提供监督保障、“双化”专题内的信息链接,信息内容要体现建设进展、照片等

4

8

规范性文件发布

严格按照各县区最新的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及定期规范性文件备案登记情况,及时、准确发布规范性文件。

网上测评

6

9

规范性文件要素完善

重要的规范性文件,要及时做好相关的电话咨询、政策问答、优惠内容、政策兑现等要素的发布,并做好与原文的链接。

网上测评

6

10

主动公开目录调整

按照省政务公开办《县级政府主动公开目录(试行)(2020版)》规范,测评各县区对本级主动公开目录调整情况;要充分利用原有重点领域目录内信息,及时转移至“双化”专题目录。

网上测评

4

11

重点专题建设

测评规划蓝图、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双招双引专题建设情况;十四五规划及重点专项规划图解情况。

网上测评

12

12

重大会议信息

本级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及会议内容的公开情况,要求会议附照片或视频。

网上测评

2

13

行政权力事项信息

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各项行政权力的依据、条件、程序公开情况;行政许可的办理结果、重大行政处罚决定要应公开尽公开。

网上测评

3

14

重点领域信息

重点测评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食品药品监管、稳岗就业、养老服务、义务教育、涉农补贴、公共文化服务和社会救助。

网上测评

9

15

信息审查

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审查机制,明确程序和责任,防止泄露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商业秘密等不予公开信息。对已发布的信息,尤其是重点领域内名单类信息,进一步加大排查力度,确保涉及隐私类的信息全部有效处理。

网上测评

2

16

重大政策解读

要着重聚集“六稳”“六保”、“双招双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污染防治、生态建设、规划纲要等重大政策开展解读。

网上测评

3

17

政策解读的质量和方式

按照《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度优秀政策解读材料评选活动的通知》中关于评选标准的要求,对解读效果进行测评。

网上测评

7

18

舆情回应

增强回应工作的主动性,密切关注涉及疫情防控、房地产金融、工资拖欠、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医疗养老、安全生产、困难群众生活等方面的舆情;遇到重大突发性舆情,能否迅速予以回应。

网上测评

4

19

意见征集及反馈

重点测评面向企业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征集及反馈情况,以及草案说明的公开情况。

网上测评

4

20

编制办事一本通

按照省数据资源管理局《关于编制办事一本通的通知》要求,线上、线下两种渠道展示办事一本通。

提供监督保障、“双化”专题、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的相关信息链接

3

21

依申请公开

测评依申请公开的答复及时性及答复质量。

网上测评

2

22

信息公开指南

测评信息公开指南的完整性、规范性。

网上测评

1.5

23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测评年报格式是否规范、内容是否全面、数据是否准确。

网上测评

2.5

24

供稿工作

加大经验做法交流力度,向省、市政务公开工作机构报送优秀稿件情况。

汇总统计并评分

1.5

25

组织培训

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情况。

提供监督保障内的相关信息链接

1.5

26

创新工作

在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渠道、公开功能(平台)等方面有显著创新做法。

提供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相关链接,并附简短文字说明

1

作者:李林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