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淮上烽火

在淮南市新四军研 究会第六次
会员代表会议上的讲话 (摘要)

2018年11月14日

2019-02-01 14:02 点击数:
【字体:

尊敬的各位新四军老前辈,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在全党全国人民热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淮南市新四军研究会第六次会员代表会议今天隆重召开了。这是一次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会议,是一次总结经验、部署任务的会议,也是一次统一思想、再次出发的会议。在此,我代表安徽省新四军研究会和郑牧民会长、桂建平常务副会长,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代表表示亲切的问候!对各位新四军老战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淮南虽然建市于新中国成立之后,但也是一片充满革命英雄主义和富有牺牲精神的红色土地,是新四军战斗、生活过的重要地区。抗战时期,寿(县)凤(台)一带的民众积极投身于抗日斗争,为津浦路西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创建作出重大贡献;新四军六支队两次进军淮上,在凤台一带建立过抗日民主政权;日寇铁蹄蹂躏下的大通煤矿工人采取各种方式开展对敌斗争,留下许多可歌可泣的篇章。因而,研究新四军历史、弘扬铁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对淮南人民同样具有特殊的情结、特殊的任务、特殊的责任。

淮南市新四军研究会自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始终坚定信念,坚持宗旨,坚守阵地,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研究和宣传铁军精神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特别是近几年来,在魏耀民会长的主持下,所取得的成绩更加令人瞩目:在新四军历史研究方面推出了一批新成果;结合重大党史事件、重要党史人物,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宣传纪念活动;在新四军老战士史料抢救工作中成效突出;新四军纪念林新建、扩建了一批景点,充实、完善了一批基础项目。2013年7月,时任省委书记张宝顺作出重要批示:“淮南市新四军老战士、老同志造林育人的事迹十分感人,应大力宣传。”光明日报、安徽日报、省电视台、省广播电台、新安在线各主流媒体都在头版头条作了宣传报道。总之,淮南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工作活跃,硕果累累,各项工作一直走在全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工作的前列,为社会提供了正能量。

希望淮南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全体同志坚持在市委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接再厉、努力工作,齐心协力、再创佳绩,把研究会建成政治强、业务精、成果优、风气正的社团组织,无愧于全国、全省先进单位和5A级中国社会组织的光荣称号。

今年6月,安徽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召开了第七次会员代表会议,对今后五年工作作了基本部署。这就是:新时代的新四军历史研究,一定要适应新时代、紧跟新时代、走进新时代,要贴近人民、贴近现实、贴近生活。在对新四军历史的深入研究和思考中,要努力为现实工作服务,为新时代服务;要永远尊崇、铭记包括新四军英烈在内的英雄先烈为国家、人民和民族做出的牺牲和贡献,永远传承、弘扬包括铁军精神在内的英雄烈士精神、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总的目标是,以学术研究为中心,以创新发展为驱动,研究与宣传并重,深化与拓展并举,推出一批弘扬铁军精神的作品,争取在服务中心上有更大作为,在历史研究上有更大建树,在文化宣传上有更大创新,在根据地研究上有更大突破,在团结协作上有更大进步。在这里,我们殷切希望我们的工作能够得到全省各地的新四军老战士和各级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支持和帮助。

同志们,在历史的长河中,新四军的历史是短暂的,但其在抗战中的地位、作用和重大贡献是永恒的,我们对新四军历史和精神的研究和传承是无穷的。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锐意进取,奋力开创新时代新四军历史研究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愿各位新四军老战士和各位领导、全体代表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预祝会议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