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淮上烽火

在市新四军研究会第六次会员代表会议上的讲话

2018年11月14 日

2019-02-01 14:07 点击数:
【字体:

大会主席台

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同志们:

市新四军研究会第六次会员代表暨六届一次理事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市委对这次会议十分重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沈强同志会前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并委托我代表市委参加会议。在此,我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到会的老领导、老同志和各位代表、各位嘉宾致以崇高敬意和诚挚问候!

我们党是具有高度自觉历史意识、十分注重历史思维、善于以历史眼光分析问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从不同角度多次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革命历史对共产党人来说是最好的营养剂,强调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深刻的历史思维、深远的历史眼光,为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和方法论,进一步做好市新四军研究会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坚定自觉践行。

抗日烽火起云岭,纵横江淮看铁军。新四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舍生忘死、前仆后继,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无与伦比的英雄气概、超乎寻常的革命毅力、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创造了彪炳史册的辉煌战绩,铸就了光荣伟大的铁军精神,书写了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淮南以及周边地区是新四军抗日对敌的重要战场,彭雪枫部两次进军淮上,打击日伪军,开辟根据地;新四军二师、四师在淮南、凤台、寿县一带,跃马扬鞭,连战连捷;淮西独立团攻克杨公伪军据点势如破竹,威震日寇;许胜传等39名淮南烈士血洒疆场,为国捐躯。在烽火连天的岁月里,新四军与淮南人民生死与共、并肩作战,在淮南人民心中竖起了不朽的丰碑,伟大的铁军精神已经融入淮南人民的血脉之中,成为我们砥砺前行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强大精神动力。

新四军历史是我们党的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四军历史研究工作是党史工作的重要内容。市新四军研究会自成立以来,在挖掘、研究、利用新四军历史、弘扬铁军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产生了广泛影响。特别是第五届会员代表会议以来,研究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开展史料抢救、学术交流和重要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的纪念活动,推出一大批具有重要价值的研究成果,新四军纪念林建设成效显著,被授予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省爱国主义、国防、廉政、党史、科普教育基地,五年来参观人数达50万人次,研究会受到了中央组织部、省、市委以及省社科联、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表彰,被评为中国5A级社会组织。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历届理事会的坚强领导和辛勤耕耘,也凝聚着各位老领导、老同志的勤劳汗水和心血智慧,这种耕耘奉献精神令人钦佩,我们一定好好学习发扬,任何时候都不会忘记。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朝着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的目标努力奋斗。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弘扬铁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努力实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新时代传承和弘扬铁军精神,必须增强政治定力,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地位、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五个纯粹”;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挺起共产党人精神脊梁;必须严守纪律规矩,始终保持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清醒自觉,严格落实党章党规党纪,守纪律、重规矩,激发广大党员步调一致向前进的强大力量;必须践行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谋民生之利,多办民生之事,多解民生之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激发奋斗精神,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锐意进取、担当作为,不断开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建设新局面。

这次会议还将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希望新一届理事会团结带领研究会全体成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挖掘新四军历史宝贵资源,多出优秀研究成果,积极开展高质量的宣传教育活动,为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了解党的光辉历史,继承发扬光荣革命传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全市各级党组织要一如既往地重视、关心和支持新四军历史研究工作,积极为新四军研究会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老领导、老同志生活幸福、健康长寿!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