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高新速度”

发布时间:2024-02-07 09:17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图为开沃集团淮南基地投产仪式。 记者 陈海涛 摄

2023年12月28日,开沃集团淮南基地下线仪式在淮南高新区举行,这是开沃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的进一步深化,也是淮南产业转型的具体实践,将为淮南新能源汽车千亿产业集群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据悉,开沃集团淮南基地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主要包括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试制车间、总装库房、综合楼、展示厅及研发试验中心等区域。自2022年8月,开沃集团与淮南市政府达成合作意向以来,历经9个月的紧张建设,开沃集团淮南基地初具规模,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投入使用的目标。

“开沃淮南基地力争2024年6月份全部建成,建成后将具备年产5万台轻型商用车的能力。”开沃汽车(淮南)有限公司运营部负责人介绍,开沃集团作为中国新能源轻型商用车的领军企业,一直致力于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研制推出的新一代产品——CS VAN,可拓展为48+N款产品,采用了多种乘用化驾乘体验功能,16个环状高强度安全结构,可满足L2++级自动驾驶、OTA、手机APP远程控制等功能。CS VAN作为一款正向开发的全新平台化产品,将为物流、客运等行业的客户提供更高效、可靠的解决方案。

开沃汽车淮南基地项目的快速落地发展,是淮南高新区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淮南高新区抢抓我省加快打造“新能源汽车强省”,以及淮南市明确将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作为七大新兴产业之一的政策优势,主动对接长三角地区,通过驻点招商、以商招商、专场对接推介等,大力招引整车、电机、动力电池等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打造与合肥优势互补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先后落地开沃商用车、德力专用车整车项目2个,合创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明然新能源汽车三合一电驱、中柔汽车铝板及铝制轮毂项目、创源动力科技项目等零部件项目19个,计划总投资达370亿元。

虽岁寒天冷,但淮南高新区重点项目建设火热。记者在合创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一期)项目建设现场看到,4栋三层框架厂房、4栋一层钢结构厂房正加速建设。未来,产业园拟招引涵盖汽车电子、内外饰、机械加工等企业,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

“为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党工委、管委会以定制化园区为平台,以专项政策为抓手,以产业引导基金为助力,不断完善项目落地标准化服务机制,实现了项目洽谈、签约、建设、达产全生命周期的个性化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加强服务保障,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淮南高新区投资促进局负责人表示。

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发展,更多行业的参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宽度得到不断拓展。为营造产业发展良好生态,淮南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协调帮助开沃集团对接资金链、产业链、技术链、人才链及供应链等,积极打造淮南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圈。目前,开沃集团与多家在淮企业、高校、金融机构等签署了合作协议,涵盖了供应链、校企、金融、科技强警示范、智能化以及战略经销合作等,开放融合升级产业“朋友圈”,实现携手合作、发展共赢。

记者 李东华 通讯员 乔 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