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建设激活力 千帆竞发势如虹

发布时间:2021-08-20 09:28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项目建设激活力,乘势扬帆起新程。今年上半年,一批批重点项目陆续开工,一次次擂响了项目建设的铿锵战鼓;一个个重点项目竣工投产,气势磅礴地掀起高质量发展的浪潮。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今年以来,我市紧紧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凝聚一切力量,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以高质量投资促进高质量发展。

1-7月,我市签约、开工、竣工重点项目共计365个,总投资1044.51亿元,其中签约项目151个,总投资442.93亿元;开工项目153个,总投资450.85亿元;竣工项目61个,总投资150.73亿元。

1-7月,全市亿元以上在建省重点项目318个,完成投资346.04亿元,续建和计划开工项目完成投资进度85.11%。

站在新的起点,我市项目建设奋蹄疾驰,必将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和持续发展的后劲。

以建保增,优质项目竞相上马

项目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金钥匙。存量优化离不开新项目,增量提升离不开新项目,总量扩张更离不开新项目。倾力打造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是促进经济向更大规模、更高水平、更好质量迈进的关键。

项目建设重在“谋”、贵在“推”、 实在“建”!各县区园区充分发挥经济工作主力军、主阵地、主战场作用,把推进项目建设作为全年工作的总基调,开足马力“建”项目。

每一个开工项目都是明天的财富,未来的希望。淮南高新区总投资24亿元的淮南市能源数据中心及数字经济万创园,淮南经开区总投资15亿元的杭州颐高EGO新经济智慧城项目、总投资6亿元的山河药辅新型药用辅料系列生产基地、总投资3亿元的山东天浩5G覆铜板电子布生产项目,寿县总投资10.7亿元的安徽亿鸿环保新材料产业园、总投资10.5亿元的锦天商业广场项目……一大批成长性好、技术水平高、带动能力强的优质项目纷纷开工,建设现场上演着“速度与激情”,重点项目建设气势如虹,让人感受到蓬勃发展的强劲脉动。

以建促招,“双招双引”积蓄动能

招商是项目之源,项目是投资之本。全市上下形成抓经济就是抓项目的共识、抓投资就是抓发展的共鸣、抓招商就是抓动力的共振。各县区园区聚力“双招双引”,组建工作专班,提供优质服务,营造营商环境,成功引进一批关联性强、牵涉面广的大项目、好项目落户。走出去,山高水长;请进来,大有所为。1-7月,全市新签约招商项目163个,总投资403.01亿元。其中,工业项目132个,总投资243.16亿元。

一个新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一笔投资就是一股新鲜血液。寿县的新桥生态石材产业园、丰树新桥现代综合产业园、客来福家居产业园,凤台县的电子智能触控弧形曲面显示屏玻璃生产项目,淮南高新区的超翔新能源充电桩安徽生产基地、智能舒适家居全业态项目,淮南煤化工园区的工业防腐涂料、赛纬锂电池电解液及配套溶剂项目等一批大项目正式签约。寿县的乐华恒业文旅项目,TAC膜材料等众多颇具发展前景的项目正在积极对接中……我市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越聚越多,绵绵不绝。

双招双引的“朋友圈”越做越大,“精专强”项目源源不断加持,在补链中补出新动能,在延链中延出附加值,在强链中强出竞争力,淮南产业将更加强壮,业态更加丰满健硕。

以建提质,铆足高质量发展后劲

签约是银、履约是金、成功是本。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达效。加快项目落地达产,既是确保主要经济指标提升的基础,也是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关键,更是推进淮南转型发展、绿色发展的“命门”。

在潘集区,正邦存栏16000头母猪的繁育“种养结合”生态基地建设项目、瑞龙食品年产3600吨豆制品加工项目、潘集区豆制品产业园项目、日处理600吨稻谷深加工项目、年产6万吨新型环保耐火材料高精微珠生产项目均在上半年竣工,即将迎来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

在寿县,上半年竣工项目8个,淮南海大年产30万吨生物饲料项目建设颗粒畜禽料生产线3条、水产膨化鱼料线2条、水产颗粒线2条,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约12亿元,年税收700万元以上。鼎拓年产15万立方米环保型路面项目预计实现产值1.4亿元,入库税收约400万元。

在田家庵区,位于现代产业园区的盈信汽车配件生产线项目生产汽车空调等相关零部件,已经竣工投产。凯创新型环保建材项目新建年产40万吨水稳及20万吨沥青生产线一条、年产50万吨机制砂生产线一条,已开始投入生产。

从高端装备制造到绿色食品加工,再到新型材料;从现代农业到现代服务业,项目建设“遍地开花”,激昂奋进的活力场景振奋人心。抓项目建设,提振的是信心,凝聚的是力量,赢得的是未来。新项目、好项目、大项目次第落地开花,节节攀升的建设速度正不断加速淮南这一兴业宝地的腾飞和蝶变。

未来的淮南,精彩可期!

记者 周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