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南市创建
绿色出行示范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
(淮府办秘〔2021〕45号)

发布时间:2021-12-02 16:31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淮南市创建绿色出行示范城市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1913


淮南市创建绿色出行示范城市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绿色出行创建行动方案〉的通知》(交运函〔2020490号)的精神,根据《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公布〈安徽省绿色出行创建城市名单〉的通知》(皖交运函〔202111)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及省绿色发展的行动部署,以绿色出行城市创建为契机,落实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通过政府主导、规划先行、政策引导增强公众绿色出行意识,进一步提高城市绿色出行水平。

(一)发展方向

1高效便捷。加强科学布局,在主城区形成结构合理的绿色出行体系,拥有广达的出行线网及智能、精准高效的绿色出行服务。

2均等普惠。推进差异化服务,满足不同人群的多样化出行需求,考虑特殊人群的信息化接受能力和出行需求,加大无障碍出行系统建设。发展微循环公交车,推行新能源低地板公交车,改善乘车环境。

3一体发展。进一步落实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战略,促进土地利用、基础设施建设与绿色交通的协调发展,保障绿色交通用地。

(二)建设周期

根据《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绿色出行创建行动方案〉的通知》(交运函〔2020490)的要求,淮南市绿色出行创建工作计划于20226完成。

二、创建目标

    (一)总体目标

20226,初步建成布局合理、生态友好、清洁低碳、集约高效的绿色出行服务体系。绿色出行环境明显改善,公共交通服务品质显著提高,绿色出行装备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群众选择绿色出行的意识基本确立,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加强。

(二)具体指标

淮南市绿色出行示范城市创建指标

序号

指标名称

现状情况

2020年底)

创建目标

20226月)

1

绿色出行比例

77.64%

不低于80%

2

绿色出行服务满意率

73.5%

80%以上

3

跨部门、跨领域的绿色出行协调机制

不完善

形成完善的推进机制

4

企业职工工资增长机制

未建立

建立健全企业职工工资增长机制

5

城市建成区平均道路网密度

6.57km/km2

不低于6.80km/km2

6

城市建成区道路面积率

15.5%

不低于16%

7

完善城市道路网,推进步行道和机动车道建设

人行道面积383万平方米

人行道面积393万平方米

8

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规模

70

不低于100

9

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模

——

新建200个充电桩

 10

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占所有公交车比例

55.17%

不低于60%

11

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

58%

不低于60%

12

公交专用道及优先车道里程

35km

50km

13

早晚高峰期公交平均运营速度

18km/h

21km/h

14

电子站牌数量

172个,无法正常使用

改造20个以上

15

公共交通非现金支付比例

56%

65%

16

城市交通信息出行服务

融合程度不够

功能完善、信息共享

三、创建任务

    (一)加快城际交通一体化建设

构建以铁路、高速公路为骨干,普通公路为基础,水路运输为补充,民航有效衔接的多层次、高效便捷的城际客运网络。构建大容量快速客运系统,优化城际客运供给方式,提升服务品质。

完成商合杭高铁淮南南站综合客运枢纽项目;加快推进合肥至周口高速公路滁州至合肥至寿县保义段、S19淮南至桐城高速、S10扬州至淮南高速、S63怀远至凤台高速前期工作;稳步实施“十四五”时期国省道改造升级计划。

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重点工程建管中心、市建发集团

    (二)加强各种交通方式有机衔接

完善客运产品体系,创新空铁联运、公铁联运、公空联运等客运产品。推进各种交通方式有机衔接、优势互补,完善淮南市域范围内客运服务网络,提升道路客运服务水平。与合肥市共同推进合肥新桥机场S1号线建设,加强寿县蜀山产业园与新桥机场和合肥市区的衔接。

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重点工程建管中心

    (三)优化城市道路网络配置

树立“窄路密网”的城市道路布局理念,加强支路街巷路建设改造,打通道路微循环,建设快速路、主次干路和支路级配合理、适宜绿色出行的城市道路网络。打通各类断头路,形成完整的城市道路网络。依据《淮南市城乡建设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研究》,完善主次路网级配,逐步打通各类“断头路”卡脖子路,畅通“微循环”,治理一批道路交通堵点,优化城市道路网络配置。

牵头单位:市城乡建设局

配合单位:市财政局、市重点工程建管中心

    (四)提高公共交通供给能力

继续加强和巩固省级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创建成果,结合实际构建多样化公共交通服务体系。加强公众出行规律和客流特征分析,优化调整城市公交线网和站点布局,降低乘客全程出行时间。根据《淮南市城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20162030)》,尽快落实新建公交换乘中心及首末站。2021年推进西部客运枢纽及凤台、上窑、九龙岗公交首末站建设项目。2022年推进安成铺换乘中心及淮河新城、田东及新辟郊区线路配套公交首末站项目。力争改造沿山路、淮舜南路、杜鹃路、淝水大道、龙湖路等城市道路公交站亭149个。

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配合单位:市财政局、市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重点工程建管中心、市建发集团

(五)改善公众出行体验

继续优化手机APP等信息化设施产品,为公众提供准确、可靠的公交车实时位置、预计到站时间等信息服务。全面推进城市交通一卡通、手机支付等非现金支付方式。继续加大交通实体卡发行力度,在已经开通八维通、银联云闪付、银联卡闪付、银联卡手机闪付、翼支付乘车码等移动支付方式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建立覆盖全部市区公交线路的移动支付方式。持续优化“淮南掌上公交”和“淮南定制公交”APP软件功能,满足群众便捷出行需求。

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配合单位:市公交公司、市正源公交公司

(六)治理完善慢行交通系统
    加强慢行系统环境治理。推进人流量较大公交站点周边步行道、自行车道环境整治,加强站点及周边道路机动车违法停车治理。对主城区洞山路、人民路、朝阳路、龙湖路、国庆路、刘家山路、淮河大道、蔡新路等慢行交通量较大的道路,加强慢行交通系统建设。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优先启动慢行系统环境治理,在延时巡查、错时值守等一系列常态化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大力开展“每天一路”“城市管理示范街(示范路)”等形式多样的治理行动,摊群管理机制初步形成。持续提升34处规范化摊群点,取缔占道经营,基本消除主城区主干道出店经营,持续加强对慢行系统环境治理。
    牵头单位:市城乡建设局城管执法
    配合单位:市交警支队
    (七)加大无障碍设施建设力度
    推进城市道路的无障碍建设。对步行系统进行无障碍优化,建设连续、良好的步行系统,清除地面障碍物,人行道在交叉路口、街坊路口、单位出口、广场入口、人行横道及桥梁、隧道、立体交叉等路口设置缘石坡道;以满足特殊群体出行需求为目标,建设无障碍公交系统。进一步提高公交覆盖率,开行微循环、定制公交等,加强大型住宅区与医院、学校、商业及城市休闲中心的联系,加大新能源低地板公交车投入力度,方便老年人、残疾人公交出行。  
    牵头单位:市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
    配合单位:市财政局、市交警支队、市城管执法局、市重点工程建管中心、市公交公司、市正源公交公司
    (八)加强停车治理

合理规划建设停车设施,推广实施分区域、分时段、分标准的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推动“互联网+”智慧停车系统建设,探索推进共享停车建设。根据淮南市停车场三年规划(20202022年)建设安排,有序实施5处规划的社会停车场,提供车位约1390个。其中:田家庵区3处,高新区(山南新区)1处,大通区1处。

牵头单位:市城乡建设局

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重点工程建管中心

    (九)实施路口慢行交通体系改造

在现有城区道路条件下,围绕“各行其道治乱、主要干道优化、信号配时同步、时间空间一体、中心城区为主、逐步覆盖全市”的综合治理工作思路,确保城区道路畅通有序,交通事故及交通拥堵同比减少,为人民群众出行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推动非机动车道沥青化改造,对信昊转盘、安成铺等大型交叉口基础硬化、管线布置、标志标线等交通语言进行重新设计。深化应用非机动车待行区、行人隔离护栏等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规范路口秩序。

牵头单位:市交警支队

配合单位:市城乡建设局、市重点工程建管中心

    (十)推进绿色车辆规模化应用

20212022年,以实施新增和更新新能源车辆为突破口,在城市公共交通、出租汽车、短途道路客运等领域,进一步加大新能源车辆推广应用力度,提高新能源车辆比例。完善公交行业运营补贴政策,加速淘汰高能耗、高排放车辆。

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配合单位:市财政局、市公交公司

(十一)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构建便利高效、适度超前的充电网络体系建设,重点推进城市公交枢纽、停车场、首末站充电设施设备的规划与建设。推广落实各种形式的充电优惠政策。中心城区规划设置8个充电站,分别为高新区充电站、安成充电站、经开区充电站、大通充电站、谢家集充电站、八公山充电站、潘集区充电站和毛集实验区充电站。全市(不含凤台、寿县)逐步推进分布式充电点,结合公共停车场等设置,新建充电桩200个以上。

牵头单位:市城乡建设局

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国网淮南供电公司

    (十二)大力培育绿色出行文化

加强绿色出行宣传引导,继续开展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组织相关部门、乘客走进公交,了解公交。通过制作绿色出行宣传展板、便民手册,向市民宣传绿色出行的意义,提高市民对绿色出行方式的认知度和接受度。积极倡导公务出行优先选择绿色出行方式。制作发布绿色出行公益广告,弘扬传播绿色出行正能量,让低碳交通成为时尚,让绿色出行成为习惯。

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配合单位:市交警支队、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政府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分管副秘书长、市交通运输局局长为副组长,市直各责任单位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交通运输局。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大对绿色出行创建工作的指导、协调和支持力度,明确任务分工,落实各项工作,统筹协调各部门共同推进绿色出行城市创建相关工作。

(二)强化政策保障

强化财政、金融、土地、投资等方面的政策保障。统筹利用现有资金渠道,安排专项资金,加大对公交专用道、场站基础设施、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购置运营、绿色出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拓宽绿色出行发展融资渠道,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绿色出行行动。

(三)深化队伍建设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积极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锐意创新的职业氛围。加大行业宣传力度,组织开展行业劳模、行业风采宣传展示和关爱司乘人员活动,营造尊重关爱交通运输职工的社会氛围。深入开展行业劳动和技能竞赛,着力提升行业职工技能水平、服务水平和安全生产水平。

(四)监督保障

建立定期评估制度,通过明察暗访、民意征询和委托第三方机构定期开展绿色出行城市创建工作总结和评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