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疫情防控问答(一)

发布时间:2022-05-12 19:28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
【字体:

常态化疫情防控问答(一)

 

针对近期市民普遍关注的常态化疫情防控问题,记者从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获悉,对相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疫情会很快过去吗?防控措施还要坚持多久?

答: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隐匿性强、传播速度快,且不断在变异,变异后的毒株传播力更强,加之国外很多国家已经放开防控措施,而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外防疫情输入是个长期过程。我们必须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复杂性,做好长期防控的思想准备。“动态清零”是符合我国国情的最优方案,是科学应对奥密克戎疫情的有效举措。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从严从实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疫情形势会很快得到好转。

“外防输入”堵源头,必须从严从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下更大功夫,把人、物、环境同防贯彻落实到位,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才能筑牢防疫的“铜墙铁壁”。

“内防反弹”防扩散,广大人民群众对防疫工作开展的理解和配合至关重要。“明确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提升健康意识,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把常态化防控的个人职责落实到位。

 

二、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为什么还要坚持“严”的防控措施?

答:当前,我市虽处于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然很大。加之,国内本轮疫情主要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隐匿性高、无症状感染者占比大,发现和防控难度增大,必须坚持严的防控措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没有人是旁观者,更不是局外人,疫情防控每个人都是主体,必须依法落实单位、部门、属地、个人防疫责任。因此,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各有关团体必须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毫不松懈地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公民个人要做好防护和健康管理,积极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共同筑起坚实的疫防屏障。

三、国外有些国家对新冠病毒采取“全体免疫”“自然免疫”态度,我国为什么要坚持动态清零?

答:动态清零是现阶段我国疫情防控的最佳选择和总方针。

从公共卫生角度和我国实际情况看,全人群都是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易感人群,我国是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老年人口数量庞大,一些大城市人口老龄化率较高,且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资源配置不平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冲击,如果抱着无所谓态度,采取与病毒共存的所谓“躺平”的策略,医疗资源将面临严重挤兑风险,大量有基础病的患者、老年人、儿童、孕妇等人群的身体健康将会受到威胁,对经济社会发展也会产生严重冲击。倘若选择放开防控,势必错失抗疫的最佳时机,最终付出的代价会更高,损失会更大,后果更不堪设想。我们必须树立底线思维,充分认识到病毒的潜在危害性,对疫情扩散的风险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坚决摒弃“新冠病毒共存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切实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