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疫情防控问答(二)

发布时间:2022-05-14 10:36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
【字体:

针对近期市民普遍关注的常态化疫情防控问题,记者从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获悉,对相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常态化疫情防控要依法落实“四方责任”,“四方责任”具体是什么责任?具体有哪些方面?

答:四方责任是指在疫情期间,把全市动员起来,

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建立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

属地责任: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对属地防控工作负总责,对辖区内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促检查,确保防控工作不留死角。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坚持集中办公、24小时值班值守,严格落实入境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排查管控要求,科学研判疫情形势,采取适合本地实际的疫情防控策略。

部门责任:各行业部门(单位)要落实主管责任,制定适合本行业特点的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增强防控措施针对性,指导所辖行业单位依法依规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持续加强对本行业、本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管。

单位责任:机关、企事业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坚持疫情防控“五有”要求(有疫情防控预案,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配备公共卫生监督员负责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员工每日体温、症状等健康监测,督促健康异常人员前往医疗机构就诊。主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做好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员工的排查登记,及时向当地社区报备,落实核酸检测、隔离等措施。

个人责任:任何个人都应协助、配合、服从政府部门组织开展的防控工作。市民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坚持做好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场所全程佩戴口罩。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加强家庭室内通风、消毒。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应主动报告社区,依法接受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样本采集、检测、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

二、个人责任在疫情防控中有多重要?

答:在构筑防控疫情的“四方责任”中,“个人责任”是疫情防控的最小单元,却是影响整个防控网络最终效能的关键。个人需要自觉服从、配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不隐瞒有中高风险地区的行程或留居史,到重点场所要扫码、戴口罩、测体温等;做好个人防护,一旦有症状,要主动报告、主动检测。在家里要落实通风、清洁措施;个人要遵守疫情防控“三法宝”: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生病及时就医,积极接种疫苗。

三、从市外返(来)淮不报备或不如实报备行程会有哪些责任?

自觉承担疫情防控的个人责任,既是对自己、家人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公民个人有责任严格落实有关法律法规要求,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对于隐瞒行程不及时报备等行为,有关部门会依法依规追究相应的责任。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的规定,可处警告、罚款;情节严重的,可处拘留,并处罚款。

根据《刑法》相关规定,引起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定罪处罚;确诊病人、病原携带者隐瞒病情、瞒报行程信息,进入公共场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造成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可能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四、社区5天一检如何做才能达到抽查效果?

常态化核酸检测是疫情早发现、早处置,确保社会安全和市民健康安全的有效手段。市域内居民每5天需开展一次核酸检测,重点人群核酸检测频次按照行业、部门具体要求执行。倡导家庭内共同居住人在5天内分天错时进行核酸检测,而不要集中在同一天检测。这样一来,在您家中这个小环境内,5天内不同天次都有人员进行新冠肺炎的风险排查,可以让常态化核酸检测的监测和预警作用得到最大发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