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民生底线 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7-11-18 18:57 作者:记者 朱庆磊 编辑 汤宁 来源:淮南日报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市民政系统认真学习领会,自觉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为实现低保标准与经济生活水平相协调,我市建立了农村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2017年再次提高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年318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4020元。“今年我每月的低保金提至335元。低保金每年都在增加,更加坚定了我生活的信心。”凤台县杨村镇彭庄村低保户苏万友说。

民政连着民心。市民政局低保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更加关注改善民生,强调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我市从2017年10月1日起,建立特困人员照料护理补贴制度,补贴对象是享受我市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待遇,且依据《安徽省特困人员认定办法》评估认定为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和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特困人员。目前,正在开展特困人员生活自理能力评估工作,摸清特困人员享受照料护理补贴底数。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近年来,我市顺应人口老龄化新形势,着力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下一步,我们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业标准化建设,规范养老服务机构管理,提升养老服务业总体服务质量,让老人安享幸福晚年。”市民政局社会福利科负责人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市民政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将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突出社保兜底脱贫,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