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农村广播宣传作用 助推基层事务提速增效

发布时间:2018-04-16 09:33 作者:刘银昌 刘长明 汤宁 来源:淮南日报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我是一名年近七旬的老党员,自从村里广播播放十九大精神辅导专题节目以来,我在地里干农活也能边干边学,真是太方便了!”这是凤台县尚塘镇安圩村离职村干部安亚平的心里话。

尚塘镇现有1325名党员中,像安亚平这样60岁以上党员占60%以上,党员老龄化相对严重,一部分老党员行动不便,视力较弱,参加村党员集中学习、党课党会比较困难,镇里广播的宣传作用,让老龄党员坐在家中就听到镇村干部开办的党课教育,通俗易懂的讲解,入心入脑,容易接受和消化,便于党员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践行“两学一做”,搭建了党员干部学习新平台。

巩固广播阵地 确保信号全覆盖

尚塘镇广播阵地建设在全省已保持50年通播至今,镇党委、政府、人大高度重视广播宣传工作,把办好镇村广播作为镇政府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镇广播站广播设备通过编程实现定时自动播出,各村广播室配备的无线应急广播系统开关自如,全镇95个自然庄都有广播信号接收点,大喇叭达194只。

镇广播机房先后投资10多万元,配备先进的设备,实现采、编、播一体化。镇村广播传输采用安全可靠的RDS可寻址双频系统,村民组即可接收镇政府信号,又可接收村委会应急广播信号,保证镇村广播互联互通,实现“镇村联机”,不留信号死角,实现“无故障广播”新技术。通过常年对镇村广播设备的维护,保障广播信号收发畅通,做到“台台设备通,只只喇叭响”,实现无缝覆盖。

自办广播节目 让群众得实惠

“以前我对小麦和水稻病虫害防治时间和用药没有任何概念,乱施药、乱防病造成药害和成本浪费,自从镇里广播开办《农技讲座》专题节目以后,我按广播讲座的去施药,不仅减少施药次数和成本投入,还达到精准防治的目的。”黑河村农户刘长华如是说。

尚塘镇应急广播遵循“先进适用、经济实用、安全可靠、成熟稳定、功能强大”的原则设计,突出实用惠民服务宗旨。镇广播节目每天设置早、中、晚3个播出时段,主要播出自办党教专题和尚塘镇自办新闻、政策法规、农技讲座,转播农民最关注的省台《天气预报》和中央台及省台《新闻和报纸摘要》;农民生产或边吃饭边听广播,新闻娱乐、传授新技术、大事小情听在耳中记在心中,学知识长见识,其乐融融。仅通过广播自办农技讲座节目一项,每年就可为全乡农户减少乱施药费用达62万余元。

发挥应急作用 助力基层工作有效开展

“各位村民请注意,现有一辆黑色遮挡号牌的本田轿车,正在我们安圩村境内投毒药狗,请听到广播的村民相互转告,迅速行动起来,在村头路口设卡拦截……”。去年12月6日上午,尚塘派出所民警正通过辖区安圩村的应急广播向村民喊话,寻求村民帮助,联手围剿偷狗贼,听到广播后的村民,纷纷拿起干活农具,围追堵截,最终,偷狗贼人车俱获。

民警根据盗车贼董某父子俩逃跑的大致方向,经过1个多小时的村广播喊话不间断震慑和村民搜捕合围,最终在茨淮新河大坝的一处草丛里发现了犯罪嫌疑人并使之束手就擒。董某父子俩万万没想到,这次作案栽在应急广播的手里。几年来,当地公安机关通过应急广播协助共抓获犯罪嫌疑人或逃犯20余人。

近年来,尚塘镇通过应急广播开办《自办节目》80多期,开设党教专题30多期,党员受教育面达95%以上;根据农时农事开办《农技讲座》60余期,专题宣传秸秆禁烧、环保知识10多期,结合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宣传,编发《十九大精神在基层——精准扶贫创业脱贫典型故事》7期;广播的时效性和实时传播作用帮助寻人、寻亲30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