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现代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4-24 09:22 作者:柏发涛 苏强 汤宁 来源:淮南日报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日前,记者来到谢家集区孙庙乡孙庙村小春家庭农场走访,农场里成片的牡丹花让人赏心悦目,微风过处,花瓣上的露珠晶莹剔透,阵阵花香使人心旷神怡。

“你看的这70余亩牡丹可不是用来观赏的,这是一种经济作物,叫油用牡丹,它不仅雍容华贵,而且全身都是宝,叶子、花瓣、花蕊可加工成牡丹花蕊茶,牡丹籽可榨成牡丹籽油、加工成牡丹精油化妆品等系列产品,具备‘高产出、高含油率、高品质、低成本’等特点,种植成功后,收益期可长达30多年,丰产期时,每亩油用牡丹可产出牡丹籽两百多斤,每亩收益可达七八千元。”小春家庭农场的负责人李敏权告诉记者:“种植油用牡丹肯定比种植普通农作物强多了,下一步我们打算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以点带面,带动更多的村民共同发展起来,把牡丹种好,共同致富。”

在离小春家庭农场不远的刘庙村瓜蒌基地里,记者看到,村党支部书记庞良忠正带着20多人在下桩、搭架子,进行田间管理。庞良忠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振兴乡村,带领全村脱贫致富是他的奋斗目标。经过多方实地考察后,他选择了在刘庙村种植经济效益较高的瓜蒌,瓜蒌的果实、果皮、果仁(籽)、根茎均为上好的中药材。

“我流转了200多亩土地种植瓜蒌,现在每亩地可以产出瓜子300多斤,收入可达4千多元。”庞良忠告诉记者说:“我希望通过合作社的形式,能够带动我们刘庙村的群众共同致富,并向周边村扩大,把我们的瓜蒌产业做大做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谢家集区高度重视现代农业和农业产业化发展,把发展现代农业和农业产业化经营作为统筹城乡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业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来抓,农业和农业产业化稳步发展。2017年,该区实现农产品加工产值8.79亿元。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建设特色鲜明、效益显著专业村”的思路,谢家集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孙庙乡王集家合源农民种植合作社生产大棚蔬菜直销上海与合肥等地,规模达150余亩,增加了贫困村的集体收入,带动了当地贫困人口致富。杨公镇汤王村田丰生态园区建设规模450余亩,种植葡萄、石榴、黄晶梨等优质水果,杨公镇陈庙村传统草莓种植在三农草莓种植合作社带动下,规模不断增大,生产标准不断提高。全区蔬菜种植面积逐年提高,全年种植蔬菜面积3万多亩,其中设施种植面积0.6万亩。特别是近年来,在项目带动下,全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所占比重达80%以上,杨公镇陈庙村草莓、孙庙乡王集村叶类蔬菜、孤堆回族乡孤堆村温室蔬菜等种植规模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孙庙黄晶梨为全省试种的优质品种,面积达500余亩,孙庙乡刘庙村葡萄单体种植已突破500亩,杨公镇汤王村田丰生态园区建设规模450余亩,黄晶梨生产基地被评为省级标准化示范基地和市级精品园区。同时,全区龙头企业不断壮大,农业产业化步伐明显加快,碗碗香豆业被评为全国豆制品50强企业,在成都、上海、合肥等全国性农交会上获奖,“刘香”牌休闲豆干进入航空食品行列。振淮蓬帆生产的棉布扩展到军工行业,专供部队。国惠园米业产品获得有机食品称号。碗碗香豆业、振淮蓬帆、国惠园米业等3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分别被评为省级龙头企业。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一镇一品、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的战略规划,不断调整优化农业结构,积极培育形成主导产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原则,我们将建设一批特色鲜明、效益显著的专业村,不断加快现代农业和农业产业化步伐,提高农业经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谢家集区农林水利局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