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质量兴农打好特色标准品牌“三张牌”

发布时间:2018-04-27 09:36 作者: 苏强 汤宁 来源:淮南日报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我市坚持以现代生态农业作为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围绕打造特色精品农业大市、有机生态农业强市,着力打好特色、标准、品牌“三张牌”,推动了农业由增产导向转为提质导向,助力了质量兴农战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打好“特色”牌,促进优势农产品向规模化发展。按照“做精做强做优”的发展要求,我市加快发展现代农业,集中打造草莓、酥瓜、糯米、食用菌等优质特色农产品产业带,建成了以朱马店镇为核心的1万公顷国家绿色食品原料(糯稻)标准化生产基地,通过走“公司+基地+示范区+农户”的订单生产模式,每年带动基地示范片4.2万农户增收3000万元以上。建成了以山南曹庵、史院、孔店为中心的0.2万公顷优质草莓种植带,年产值8亿元。建成了以潘集代楼为中心的0.1万公顷的特色酥瓜种植带,年产值3亿元。建成了以寿县十乡镇为中心的皖西白鹅养殖带,年出栏白鹅300万羽。

打好“标准牌”,提升农产品品质。围绕豆制品、瓜菜、草莓、葡萄、食用菌、淮南牛肉汤等优势主导产业,我市制定了《淮南市无公害酥瓜栽培技术规程》等一大批农产品生产标准,共制定省级农业地方标准18项。建成国家级农业科技园1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4个;创建省级标准化示范区10个,市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97个,创新中国成立家级蔬菜标准园4家,18个健康养殖示范场获农业部认定,省级以上标准化养殖示范场25个;创建省级以上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28个,其中国家级8个。标准化在保障农产品质量、提升农产品品质、推进农业现代化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打好“品牌牌”,促进农产品增效。我市设立了农产品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做精做强淮南牛肉汤、寿县草席、淮南麻黄鸡、三祥羽毛等知名品牌,促进了名特优农产品向深加工升级,马店糯米、潘集酥瓜、八公山豆腐获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保护,2017年全市新认定的淮南著名商标企业33家中农产品企业17家,占总数的51.5%,寿县草席获中国驰名商标,淮南麻黄鸡获国家地理标志商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