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的弄潮儿

发布时间:2018-05-10 09:32 作者: 朱庆磊 汤宁 来源:淮南日报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5月4日,记者来到凤台县丁集镇张巷村果儿多家庭农场采访,放眼望去是一片绿油油的葡萄园,一派丰收在望的景象。“这里共有18个葡萄钢构大棚,主要种植了夏黑、金手指、阳光玫瑰、美人指、金田玫瑰等6个品种的葡萄,夏黑品种6月中下旬即可上市。”果儿多家庭农场负责人杨荣群告诉记者。

一个葡萄园,背后是一对大学生夫妻创业的故事。2000年,80后杨荣群从六安市经济技术学院毕业后,怀揣着梦想,在东莞一家台资企业工作,每月收入三千元左右,是人们眼中的都市白领。同样怀揣梦想的李国龙,2003年毕业于武汉传播技术学院,和杨荣群在同一家企业打拼。两人在相处中彼此有了好感,2006年喜结连理。

俗语说,成家立业。两人结婚后,开始思考如何创业。“上大学时,我就有了创业的想法。看到家人种的蔬菜和葡萄供不应求,更加激发了我的创业梦。”杨荣群说。2009年,杨荣群回到家乡张巷村,与家人一起种植葡萄和瓜果、蔬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当时政府鼓励农户种植葡萄,搭建钢架大棚给予补贴。2009年,杨荣群和丈夫李国龙看到了机遇,在张巷村流转了50余亩地,创建起了自己的葡萄园,取名为“果儿多家庭农场”。

葡萄栽下去,掌握好养护技术是关键。杨荣群天天往葡萄园里钻,坚持网上自学,赴外地去学习种植葡萄技术,逐渐成为行家里手。杨荣群告诉记者,葡萄园按标准化果园模式修建,架子下面是便民道和排水沟,设施设备配套齐全。搭设防虫网,葡萄成熟之际不需要给葡萄戴纸袋,好比给葡萄搭了蚊帐,施农家肥和豆粕,控葡萄数量,果粒、串行均匀,虽然成本上去了,但葡萄沐浴在阳光中,品质和口感更好。

电商的兴起,让杨荣群从中分得一杯羹。2017年,农场2万多斤葡萄通过网上销售,实现20多万元的销售额,葡萄销往周边上海、淮南、合肥、阜阳等省内外城市。同时,她主动对标国外水果标准,重品质、做精品、走高端,形成自己的品牌。果儿多家庭农场葡萄在第二十三届全国葡萄学术研讨会优质鲜食葡萄评比中获优质奖;在安徽省第五届优质果品(加工品)展评比中,选送的阳光玫瑰葡萄样品荣获一等奖;2016年12月,果儿多家庭农场(葡萄)通过农业部审定为无公害食品,现在正申请绿色食品。

致富不忘乡亲。致富后的杨荣群,积极投身脱贫攻坚行动中。她成立了一家农民产销合作社,带动周边群众发展葡萄种植,为社员提供种苗、技术、市场信息等服务,实现共同致富。目前,果儿多家庭农场有10多名员工,均是本村和周边村的贫困户。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速推进农业现代化,美丽乡村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杨荣群说,自己将扎根乡村沃土,努力将果儿多家庭农场打造成为集休闲观光、采摘、网上销售、物流为一体的现代化新型农业基地,勇做乡村振兴的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