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组工干部素质能力升级的“加油站”

发布时间:2018-07-04 08:55 作者: 朱庆磊  汤宁 来源:淮南日报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大通区创新打造“周末党建课堂”,全面加强组工干部队伍建设——打造组工干部素质能力升级的“加油站”

6月29日上午,大通区“周末党建课堂”正式开讲。大通区委组织部负责同志围绕学深学透《中国共产党章程》,落实落细“三会一课”制度作专题辅导。报告强调,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必修课。要坚持、加强、创新“三会一课”制度,不断丰富内容,采取灵活形式,着力提高质量,让参学人员受益匪浅。

这是一个课堂,更是一个交流的平台。课堂上,参学人员围绕主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我们既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做到知其然,而且要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做到知其所以然。”上窑镇红光村大学生村官、党支部书记助理谢倩丹说。“落实落细‘三会一课’制度,要在内容上求实、在载体上求新,把政治学习与党员干部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积极创建‘指尖上的党建’,开展手机端‘微学习’。”孔店乡胡拐村选调生村官、党支部书记助理李鹏辉说……大家在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随后,全体参学人员前往上窑新四军纪念林,参观陈列馆,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党的光辉历史,庆祝建党97周年。

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组工干部队伍建设,引导大家争做“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阅人能辨、难事能干”的新时代合格组工干部,大通区创新思路,建立了“周末党建课堂”工作制度,从今年6月起全面开展“周末党建课堂”活动,着力打造组工干部队伍政治理论水平和综合业务能力升级的“加油站”。

“‘周末党建课堂’,以思想政治学习为核心,以业务能力学习为着力点,具有覆盖人员广、培训内容实、培训方式新等特点。”大通区委组织部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参学人员覆盖全区各党(工)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组织员、组织干事,村(社区)党建指导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选派帮扶干部,大学生(选调生)村官,区直机关党组织书记以及其他党务工作者。在培训内容安排上求实,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思想政治理论、基层党建工作、干部人事工作、组工信息写作工作、先锋网建设工作等内容。“翻开6月、7月‘周末党建课堂’教学安排表,涵盖《中国共产党章程》、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党员发展工作等内容,有政治理论学习,也有业务工作学习,内容实在,很切合实际。”谢倩丹说。在培训方式上求新,按照机关、农村、城市社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学校等不同类型,采取专家授课、现场观摩、研讨交流、视频教学等方式,分主题分批次分类型进行培训。

“‘周末党建课堂’,是大通区适应新时代要求,打造的提升组工干部素质能力的课堂,将作为一种工作制度坚持下去。”大通区委组织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师资配备上涵盖党校和高校专家教授、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各级组织部门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业务骨干等人群,坚持“理论+实践”,实现课堂所学到工作运用的有效转化,为广大组工干部送上一份份“知识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