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发展难题 深挖问题根源 凝聚发展力量

发布时间:2021-10-13 13:53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安徽(淮南)煤化工园区以项目为抓手推动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安徽(淮南)煤化工园区聚焦发展难题,深挖问题根源,凝聚发展力量,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用心用力延伸产业链、强化创新链、提升价值链、稳定供应链,奋力推动煤化工园区快速高质量发展。

发展思路更加明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安徽(淮南)煤化工园区把高质量发展放到全国发展大格局中去谋划、去定位,对标学习沪苏浙和省内先发园区的新理念、新做法,进一步厘清了发展思路、明晰了产业路径,争取实现错位发展。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尤其是能耗双控、双碳战略以及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等政策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抢抓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战略机遇,跳出发展依赖“高碳”路径的思维,坚持以项目为抓手,充分利用长三角地区资金、市场、技术等资源,大力招引低能耗、低排放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优质高效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项目,努力打造产业聚集、创新驱动、生态良好的发展格局。

双招双引取得成效。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园区深入开展全员招商、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同时充分发挥各由20余名专家组成的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专家库作用,从安全环保、经济效益等方面严把项目入园关。先后赴江苏南通、泰兴,广东珠海、广州等地开展招商引资14次,开展专题招商推介3次,接待客商110余人次,市领导带队外出招商4次。引进亿元以上内资项目资金额10.7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67%;引进亿元以上省外项目资金额8.4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60%。新洽谈TAC膜材料和年产30万吨醋酸乙烯等10余个项目,总投资约150亿元;新签约投资25亿元的20万吨/年锂电池电解液及配套、投资7亿元的工业防腐涂料和投资4亿元的高分子新材料3个项目。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安徽(淮南)煤化工园区坚持项目为王、项目为上,努力推动入园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早日发挥效益。1至7月份,中安联合、淮南舜天等投产企业生产保持稳定;安徽嘉玺一期35万吨/年苯乙烯项目1月21日试生产,二期20万吨/年聚苯乙烯项目5月10日试生产;有机溶剂综合利用和现代高分子材料项目6月底试生产;有机硼酸、蛇床子素、粉末涂料助剂、脂环二醇等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中安联合8万吨/年OCC(烯烃催化裂解)及配套项目、高端显示材料等签约项目正在开展一系列前期工作。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推进园区规划修编工作;园区成片开发方案已上报省自然资源厅并通过专家评审;园区“十四五”规划、规划环评以及标准地改革需做的9项评估正在有序推进。与市产发集团合作通过非标专项债等方式筹集资金1.5亿元,建成经五路、经四路、水系二期,正在建设纬二路和经九路;经三路水系、110kV变电站及输电线路等工程前期工作已完成。省危化应急救援淮南淮化队4月20日正式入驻园区。持续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争创“四最”营商环境,1至7月份,开展座谈、走访等50余次,实现园区企业全覆盖,积极宣传制造强省建设、制造强市建设、支持“三重一创”建设等政策,及时通过园区企业平台答复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并得到企业肯定,帮助企业代办公司注册、项目备案、消防等事项,帮助企业申报相关政策,进一步提升企业获得感。

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大讨论活动中,园区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引领园区管委会全体工作人员切实增强推动发展的使命感、紧迫感和危机感,紧紧围绕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推动煤化工园区快速高质量发展,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职于行,持续提升工作执行力,一项项推进、一件件落实。今年1至7月份,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49.2亿元,同比增长72.8%;实现战新产业产值37.4亿元,同比增长31.3%;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9.3亿元,同比增长86.9%;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8.8亿元,同比增长86.8%;完成税收收入24254.78万元。园区产业集聚发展已初具规模,将不断巩固扩大“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们干”大讨论活动成果,以党的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南贡献煤化工园区力量。

记者 张昌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