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为民“好法官” 公平正义“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1-10-14 13:10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记市优秀共产党员樊瑾

樊瑾是田家庵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多年来始终以“敬畏法律、维护正义、司法为民”为准则,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法官为人民”的神圣使命,荣获“全国模范法官”“全国法院优秀法官”“全省法院民事调解能手”“全省法院办案标兵”“全省法院调解工作先进个人”“全市法院系统办案标兵”“全市法院系统调解能手”等荣誉称号。

以“公心”保证公平,用“大爱”捍卫正义。在法院工作的三十多年里,樊瑾审理的既有婆媳不和引起的家庭纠纷,也有原、被告共上百人双方剑拔弩张、矛盾突出的集团诉讼纠纷,但是在她的眼里从来不存在“小案件”,每个案件在她看来都是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案件”。她对待所有的案件都一视同仁,采取公正、积极的态度,认真阅卷、分析案情,找出解决双方矛盾的突破口。她始终将这份“公心”融入到工作的每一个细节,对待当事人、律师一视同仁、不偏不倚、态度亲和。

自田区法院实行专业化审判以来,樊瑾主要审理集团诉讼、医疗损害责任纠纷、继承纠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不当得利等案件类型,针对每一种案件类型她都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高效审判流程。其中,集团诉讼案件涉及群体性纠纷,案件审理难度大、耗时长、社会影响面广,所耗费的精力多,而近年来仅集团诉讼案件,她就审理了1000多件,得到当事人的一致好评。审理案件时,樊瑾始终把办案和法官的社会责任感联系起来,她潜心钻研民事审判业务,练就了独特的审判艺术,具有高超的调解技巧和调解能力。同时注重庭审引导,针对不同矛盾的特点,不同诉求的当事人,“晓之以法、明之以礼、动之以情”,实事求是地做耐心细致的疏导工作,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

“民事案件虽小,但牵扯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稍不注意就会影响社会的安定团结和经济发展。”樊瑾常这样说。面对错综复杂的民事案件,樊瑾一方面对大家反复强调调解的重要性,另一方面经常组织大家召开座谈会交流调解经验,讨论调解技巧,使大家真正做到“不草率结案、不强硬下判”,耐心疏导从而真正妥善化解矛盾,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记者 何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