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开放,奋力打造淮南崛起引擎

发布时间:2021-10-18 10:15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八论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更加注重通过改革打通堵点、消除痛点、解决难点,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和广阔空间。

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扎实推动数字化改革,统筹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把数字化、一体化、现代化贯穿到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程度显著提升,加快建设“数字淮南”。深化财税金融改革,平稳推进税制改革,推动地方融资平台加快市场化转型发展,大力推进企业上市挂牌,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完善新型政银担、税融通和科技融资担保等金融服务模式。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推动市、县、乡三级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有效激活农村生产要素,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扎实开展招标投标和政府采购提升行动,完善公共资源交易监督机制。稳妥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依法依规盘活批而未供土地和闲置土地。

努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多维度、深层次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积极搭建政府、工商、金融、科技、医疗界等各类交流平台,扎实推进“一廊五地”建设,全面深化与上海市闵行区交流合作,奋力在产业协同、创新共育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坚持以合淮一体化为主攻方向,抓好《共建新桥科技创新示范区合作区框架协议》贯彻落实,着力推进规划编制、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保一体化,推动安徽自贸试验区淮南联动创新区、新桥空港经济示范区(淮南片区)加快建设,努力把淮南打造成合肥都市圈副中心城市。认真落实长江经济带、淮河生态经济带、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全面落实促进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若干政策措施,大力开展宣传推介和要素对接,谋划实施一批产业类、创新类、民生改善类重大项目。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学习借鉴沪苏浙“一企一证”“一业一证”做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以放权的精准度提升办事的便利度。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积极构建全方位对接、全流程帮办、全周期保障的重大项目服务体系,加快推进“皖事通办”平台升级迭代,对标对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标杆指标,以企业评价为第一评价,以群众感受为第一感受,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使淮南成为海内外客商向往的投资兴业热土。

发展中的问题,要通过发展来解决。对于淮南来说,最大的问题是加快高质量发展,最迫切的问题还是加快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是加快淮南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和重要途径。全市上下要积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机制体制,激发动力,激活潜能,焕发生机活力,奋力打造助推淮南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

评论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