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发布时间:2021-10-19 14:59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记第二届淮南市文明家庭李北海家庭

在田家庵区朝阳街道华声苑社区有这样一户家庭,老两口70多岁,精神矍铄,热心公益,以家庭文明幸福促进社会和谐进步。这就是李北海家庭。

相亲相爱,构建和谐幸福家庭

李北海、王兰凤,两人均是工人家庭子女。1968年,两人作为知青都下放到安徽霍山县,于1970年同时返城,后被分配到淮南化肥厂工作。在单位开展的“青年突击队”活动中,李北海因为积极上进成为学员中第一个入党的先进青年,并荣获三等功。在共同的工作与学习中,他与王兰凤两人相识相爱,组成了一个幸福的家庭,育有一个女儿。

人们常说:“家是温暖的港湾,是扬帆起航的动力源泉”。结婚43年来,李北海和妻子一路携手前行,工作上相互扶持,生活上相互体谅,收获了美满幸福生活。夫妻俩弘扬传统美德,友善邻里,姊妹相爱,尊老爱幼,共同构建了一个温馨、和谐、向上的幸福家庭。

德艺双馨,以爱国精神感召社会

共同的爱好是家庭幸福的润滑剂。李北海与妻子都热爱户外运动,平时喜欢用照相机记录生活点滴,多读书多写字多读报,在平平淡淡中感受着幸福生活。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李北海积极组织社区居民开展“剪纸迎国庆”活动,创作三组大型剪纸作品庆祝新中国70华诞,淮河早报进行报道,并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在老伴的帮助下,李北海在市博物馆成功举办了个人“双百”艺术展,即一百件摄影作品、一百件书法篆刻和剪纸作品展。这些书法、剪纸、摄影等作品,记录了淮南的历史时光,展示了美好生活的愿景,表达了对祖国母亲的祝福。

热心公益,在真情奉献中发光发热

李北海是个热心肠,平时用己所长为邻里修理煤气灶、电视机,打扫单元楼梯卫生,保持干净的生活环境。同时,他坚持开展“书法进社区”“剪纸进社区”“摄影进社区”公益活动。截至目前,李北海开展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已坚持了四年,曾经一周上过6堂社区剪纸课、1堂书法课。2019年,李北海被授予“淮南市学习之星”称号,李北海家庭当选“淮南市最美家庭”称号。

热心公益是夫妻俩共同的价值追求。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夫妻俩不惧高龄,从2月4日开始,自始至终参与了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协助社区做好疫情期间的宣传和值班工作,一直坚持到3月下旬。在爱国卫生月活动中,他们积极参加每一次社区组织开展的打扫卫生运动,净化小区环境。

疫情期间,夫妻俩将镜头对准疫情防控一线,精心创作了40幅剪纸作品,其中四幅作品登上了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抗疫情剪纸展,宣传了淮南抗击疫情的鲜活事例。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夫妻俩又积极组织社区公益课堂复课,举办了“抗击疫情,社区有功”“庆七一,表忠心”剪纸展和“迎七一,书豪情”书法展,市内新闻单位进行了追踪报道。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李北海、王兰凤,两位古稀老人用他们的行动,传递着和谐家庭观念、社会公益理念和满满的社会正能量。

记者 朱庆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