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管理周巡查月积分”全力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质量

发布时间:2021-10-22 09:33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2021年省级下达寿县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为11.6万亩,总投资26100万元。为快速推进项目开工建设,全力提升项目建设质量,寿县积极创新项目监督管理机制,实行“双管理 周巡查 月积分”制度,有力保障了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的全面完成。

强化项目监管,实行“双业主管理”。为加强高标准农田项目质量的监管,建立健全乡镇监督管理体系,寿县农业农村局制定出台了《2021年寿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双业主”管理工作机制》,县农业农村局与项目区乡镇政府共同作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监管主体,共同监管项目建设工程质量和进度,全力保障项目建设按时高质量完成。通过实行“双业主管理”,有效解决了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出现的“看得见,管不着,管得着,看不见”的矛盾问题。乡镇作为项目的业主单位,有项目管理权,充分调动了乡镇参与项目监管的积极性,为提升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质量多了一份保障。

狠抓项目督查,实行“周巡查月积分”。寿县制定印发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周巡查月积分”考评办法》,安排专人每周开展巡查,并将项目区巡查情况进行总结,现场填写问题交办函。每周项目巡查结果,现场填写,现场交办,现场处理。同时,对项目施工单位进行“月积分”考评,按照工程建设需要,制定了6个月考评打分表,针对每次考核不合格的施工单位进行约谈和列入黑名单处理,对于考核优秀的施工单位进行表扬。通过“周巡查月积分”考评办法的实行,及时全面掌握了项目工程在不同施工阶段的进展情况,及时解决了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同时,对施工单位每月打分考评,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浓厚氛围,更有利于项目工程质量的提升和完善。

加强安全生产,守好项目质量“最后一公里”。寿县注重总结利用以往项目工程实施过程中的安全生产经验和教训,项目开工建设前,要求施工单位必须为项目施工人员统一购置意外伤害保险,并将意外伤害险购置情况纳入施工单位“月积分”考核内容,始终将安全生产意识贯穿到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同时,督促监督各个标段施工单位在项目区设置安全警示牌,项目区配备专职项目工程安全员,做好每个施工环节安全施工,安全竣工,守好项目质量的“最后一公里”,真正把高标准农田项目做成得民心的民生工程。

记者 苏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