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落实耕地“三位一体”保护

发布时间:2021-10-26 11:18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严格落实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牢牢守住耕地红线,促进乡村振兴,保障粮食安全。

周密部署,确保扎实推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成立工作专班,定期召开田长制工作推进会,及时解决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好经验做法,全力推动田长制工作;研究制定方案,结合我市实际,明确田长制工作的总体要求、组织形式、工作职责、工作机制和保障措施,各县区根据自身特点,制定相应的细化工作方案;深入县区、乡镇开展实地走访调研,针对不同地区耕地保护工作难题,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做到因地制宜、依法用地、从严管地的耕地保护机制,为乡村振兴筑牢基础;召开座谈会,根据各相关单位的建议进行逐项梳理,补充、修改和完善全市田长制实施方案,确保工作高标准谋划、高站位起步、高质量推进。目前,印发了《关于征求建立“田长制”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的通知》,方案正在进行合法性审查。

制度保障,确保稳步落实。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耕地保护严格执法监管的实施意见》,安排草拟《淮南市耕地保护补偿激励及专项资金管理暂行规定》,加快出台《关于建立田长制的意见》,保障田长制顺利落实。

广泛宣传,确保全员参与。引导群众参与,让群众成为耕地保护主力军。充分利用主流媒体、乡村广播站,印制宣传条幅、海报等信息平台,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镇村两级电子屏滚动播出耕地保护宣传标语;建立村级巡查机制,协助开展保护耕地工作,营造共同关心、共同保护、共同监督的良好氛围,对各类违法用地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整改。

记者 周莹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