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不断完善审计管理制度机制

发布时间:2021-10-26 11:18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完善机制“三度”强化

我市不断完善审计管理制度机制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市审计局出台淮南市审计机关法治考核办法,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不断完善审计管理制度机制的闭合链条,以“三度”强化,促进依法审计融入审计工作的方方面面。

强化依法治理,加强与日常工作结合度。将日常法治工作完成情况作为考核的基础,积极响应法治部门号召,鼓励审计人员参与“国家宪法日”“江淮普法行”“国家安全教育日”等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要求公职人员每年至少要旁听一次庭审,重视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宪法法律知识测试和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再培训,不断提升审计人员的法治意识。做好审计领域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完善地方审计制度体系。

优化质量提升,加强与业务工作契合度。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作为法治考核重要内容,确保事前审计通知公开,规范事中征求意见公示,加强事后审计结果公开;完善审计程序,规范审计档案,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将质量检查和优秀项目评比结果作为检验依法审计的试金石。在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中关注被审计单位依法行政情况,落实年度依法行政工作重点任务。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鼓励审计人员在审计一线开展普法。

细化学用结合,加强与党建工作融合度。将法治工作考核与党建工作考核有机贯通,把宪法、法律、党内法规学习作为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每年开展“法律进机关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宣传最新法律法规,推动审计干部依法依规履职。

记者 贾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