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个人”到引领“一帮人”

发布时间:2021-10-26 11:19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 中煤新集公司曹学涛大师创新工作室纪略

“大力弘扬工匠精神,需要褒扬工匠情怀、厚植工匠文化,引领劳动者在本行业和本领域担大任、干大事、成大器、立大功。”这是新集公司将发扬劳模精神作为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长期坚持的工作举措。

新集公司口孜东矿固定队机工班长曹学涛正是在此项大好政策催生出的先进典型,并以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带动、从“一个人”到引领“一帮人”共同进步,在矿山薪火相传、生根开花,以“劳动美”很好地诠释了匠心与传承。

人在努力天帮忙 恰逢改革好时代

曹学涛1996年高中毕业即通过招工,进到新集公司工作。他先是被分到新集一矿固定队,做了一名井下变电所的值班电工。领导看中了他的“爱学习、爱琢磨”性格,便将其岗位调整到大型固定设备检修班。自此之后,他的干劲就更足了,工作业绩便像是“开了挂”一样,逐步成为了矿井历次专业技能比武冠军的不二人选。

2009年,新集公司新区建设需要,他作为专业技术人才调入到口孜东矿。仅短短一年中,他破解出设备技术难题20余项,成为了技术尖兵和专业“大拿”。

为充分发挥其聪明才智,2013年8月,新集公司专门为曹学涛命名建设了“曹学涛创新工作室”,配备了工作台、各类工器具、实训装备和现代信息技术设备等,汇聚了高级钳工技师、专业技术工程人员、高级工程师等12名高技能人才,打造出企业人才培养新高地。

示范引领齐奋进 结出创新胜利果

创新工作室成立8年来,曹学涛与他的同事们紧紧围绕矿井“抽、压、提、排”装备升级改造,通过学中干、干中学,刻苦钻研大型设备的结构性能。他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的叮咛,集中主要精力投入到矿井“五小”创新活动中,一项项丰硕成果纷至沓来。据统计,自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先后取得了“推车机安全闭锁装置”“摩擦式提升机调绳工艺”“主井装载舍板改造”等30多项“五小”发明创造,均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每年为矿井节约维修成本近千万元。

2014年7月,曹学涛本人获得安徽省第六届职业技能大赛绝技绝活能手称号,“钢丝绳无毛刺对接”被选为省第六届绝技绝活项目。每年为企业创造效益近千万元,并大幅度提高了设备运行的安全性。

一枝独放不是春 万紫千红春满园

如今的曹学涛创新工作室,成为了人才培养基地、人才成长摇篮。

多年来,曹学涛把工作室作为传承技艺绝活的基地,采取“学、演、练”培养方式,为矿井培育“明日工匠”,毫无保留地把自己20多年积累下来的经验和知识传授给他人。为了不让团队中任何职工掉队,他注重传授精湛技艺,以提高技能为目的,对固定设备技术有针对性地采取实用、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培训,并在生产任务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亲自编写制订培训大纲,为一批又一批中、高级工和技师们开班讲课。实现了从“技能大师1人作贡献”到“‘1+N’作贡献”的提升,先后带出专业骨干50多人,培养出的后备人才许令全、齐俊、孔领等都顺利取得技师及高级技师等级证书,个个都能独当一面,成为行家里手。

与此同时,他还依托“大师工作室”创客平台,针对公司在用产品的具体构造进行分析、研究,运用不同的理论知识,制定详细的“双增双节”计划和任务清单,持续开展配件加工、优化改进等工作,为公司产生效益数百万元。由于工作室成果显著,2016年10月,曹学涛大师工作室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命名为“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2019年12月,曹学涛劳模创新工作室被安徽省总工会授予“安徽省劳模创新工作室”。现已成为闻名行业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当提及创新工作室取得的成绩,曹学涛常说:“不仅让自己成为‘工匠’,还要让人人都成为‘工匠’,企业才能兴旺、国家才能兴盛。”

通讯员 代宜喜 记者 鲁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