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查处一起重大印制销售非法出版物案件

发布时间:2021-11-26 11:26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利用隐匿在乡村的打字复印设备非法盗印书籍资料,再通过网络平台销售、快递公司邮寄至全国各地牟利……近日,随着法院法槌敲响,由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调度,市公安局食药侦支队、大通公安分局和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共同查办的一起重大印制销售非法出版物案件宣告办结,该案也是国家版权局、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等四部委联合挂牌督办案件之一。

据了解,去年5月,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工作中摸排发现一起盗印、邮寄非法出版物线索,随即交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执法支队调查案情后,将案件移交至公安机关并配合查处。

市、区两级公安机关通过深入调查、有效侦办,很快便摸排出一个由广东籍男子殷某利用网店销售,由大通区孔店乡马某夫妇印制非法出版物,通过快递公司邮寄至全国的印制、销售非法出版物产业链。掌握确凿证据后,公安民警和文化市场执法人员联合展开行动,对该非法印制窝点进行查处。经查,2018年9月至2020年5月期间,殷某在未取得任何出版社授权的情形下,利用马某夫妇曾开设打字复印室使用的机器设备,大量复制、印刷、装订书籍和考研资料等非法出版物,并通过其在淘宝网注册的店铺售往全国各地,合计500余份。

“该案隐蔽性强、销售面广、涉案金额大,既侵害了版权单位及个人合法权益,也严重扰乱了社会文化市场秩序。”采访中,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介绍说,近年来,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巡查执法、防御封堵,在市场监管、渠道监控、大要案查办等方面实施了系列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我市将在严厉打击非法出版传播违法犯罪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营造全民自觉参与“扫黄打非”、共同维护社会秩序的浓厚氛围。

记者 陈崇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