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向建筑工地扬尘污染吹响进攻号角

发布时间:2021-11-26 11:27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坚持问题导向 抑制扬尘污染

近日,市城乡建设局启动《淮南市城乡建设局扬尘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对全市城乡建设系统进行再动员,向建筑工地扬尘污染吹响进攻号角。

今年以来,省大气办下发《安徽省2021年应对气候变化和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省住建厅印发了《2021年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明确3大工作目标和7项工作任务。市委、市政府把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全市城乡建设系统积极响应、齐心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当前工地扬尘污染仍较为严重,存在诸多漏洞,情况不容乐观。做好扬尘防治工作,已是现阶段工作的重中之重,形势严峻,迫在眉睫。

经过详细筛查,市城乡建设局认为部分企业对扬尘防治工作重视不够。工作标准不高,积极性不强,经费投入不足,在控尘措施落实上打“擦边球”,存在“检查来抓得紧,检查走放得松”现象,个别工地发现问题后经多轮复查,整改标准仍未达到,问题不能彻底解决;部分企业责任意识有待加强。建设、监理、施工作为施工现场管理的三个重要主体,扬尘防治责任落实不力的情况时有发生。部分建设单位施工过程中片面追求进度和效益,压缩合理工期,违反建设程序,扬尘防护和治理措施不到位;部分监理单位对扬尘防治工作认识不足,未纳入监理范围,存在监督漏洞;老旧小区改造和雨污分流等市政工程扬尘防治难度大。受到施工空间狭小、居民生活保障需要等条件限制,部分老旧小区改造和雨污分流等市政工程施工现场完全围挡,降尘措施效果差,扬尘防治工作难度高。

针对存在问题,市城乡建设局认为,要从大局出发,统筹考虑淮南实际,结合中央、省、市要求和工作部署,在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南的大背景下,做到不掉链子、不拖后腿。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凝心聚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紧盯重点事项、薄弱环节,做到扬尘防治工作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整改开展到位,助力提升城镇化质量,推进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的新型城市建设,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大执法惩戒力度;同时保持高压态势,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追究,对发现的违规行为,要以“零容忍、全覆盖”的决心和态度,该关停的关停、该处罚的处罚、该追责的追责。各地各级主管部门对扬尘防治不符合要求的项目,下发整改通知单,现场督促在建项目立即整改,对无法立即整改的,制定整改计划限期整改,并持续跟踪进度。对拒不整改或敷衍了事整改不到位的责令停工,从严从重处罚,记入不良行为记录并挂网通报,情节严重的移交相关部门处罚,同时限制申报“黄山杯”“舜耕杯”及质量、安全标准化工地。积极组织“回头看”专项检查,对近期整改项目开展抽查,对各级环境保护督查反馈突出问题重点检查,确保扬尘整改做到位、高标准、不反复。

记者 张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