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常引荣登10月“中国好人榜”

发布时间:2021-11-26 11:27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坚守承诺、两次“玩命”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的淮南东方医院集团凤凰医院护士胡常引荣登10月“中国好人榜”。

胡常引是一名助产士,由于经常遇到产妇急需用血的情景,便养成了献血的好习惯。2011年,她在献血时专门留取了造血干细胞捐献样本。2012年底的一天,她接到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当即表示愿意捐献。胡常引天生体质过敏,还有高凝血质、先天性心室畸形等疾病,身体状况根本不适合捐献,可她却刻意隐瞒了情况。造血干细胞采集过程历时整整9个小时,胡常引经历了超常的痛苦,才最终完成捐献。2018年7月底,市红十字会突然接到动员胡常引为那位患者二次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通知。当时,胡常引刚刚结婚,此前又刚经历一次手术和车祸。当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把信息告知她时,她依然没有犹豫、答应捐献。后来,因为那名患者病情变化,不得不终止捐献。

时间到了2020年,已经34岁的胡常引正准备要一个孩子。可就在这节骨眼上,她接到了再次为这位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通知。2020年10月10日,胡常引又一次瞒着家人,踏上了挽救生命的征途。捐献过程中,胡常引又出现了严重的过敏反应、身体不适,连续4天几乎没有进食、无法入睡,只能靠输营养液维持。她因身体虚弱,分离机报警,前段采集不顺,不得不再次穿刺重采,经过4个小时的采集,终于采集了252毫升的“生命种子”,被及时送往河北,再度挽救了那名患者生命。一次承诺,三度履约。胡常引是淮南市第1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安徽省首例二次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目前全国仅有的两位两次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女性之一,先后荣获安徽好人、第七届安徽省道德模范等殊荣。 

记者 朱庆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