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奋进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2-01-13 10:49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新庄孜电厂2021年度发电量超计划电量2.4亿度

当2022年的钟声敲响,一份闪亮生辉的成绩单新鲜出炉,喜迎新年。截至2021年12月31日,新庄孜电厂2021年度发电量突破11.6亿度,比计划电量超发2.4亿度,创近五年来历史新高纪录。

2021年,新庄孜电厂面对人员分流、职工高龄化、煤炭运输、双机四值三运、长周期运行、设备老化、疫情防控等复杂大环境,坚决扛起国企责任,逆势而上,用坚定、奋斗、拼搏取得了显著成绩。发电量创五年新高绝非偶然,而是新庄孜电厂全体职工踏踏实实播撒和灌溉的硕果。

党建引领促发展,凝心聚力谱新篇

去年以来,新庄孜电厂党委开展“听党话,跟党走”品牌建设,发电部党支部以“机组运行主力军”为主题开展品牌建设。党建、生产两手抓、两手硬,实现党建工作和生产工作相融互促,充分发挥了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把党建工作渗透、融入、落实到安全生产的各个环节。党员带领群众,共同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实现党建与安全生产工作同频共振。面对后四个月安全生产形势,为确保实现全年安全目标,厂党委开展“履职尽责,我该怎么干”活动,各支部和党员积极响应,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开展“履职尽责,我该这么干”承诺活动,认真落实后四个月安全生产规定,圆满完成了后四个月的安全生产任务。

夯实安全管理,护航电量增发

安全生产永远是企业发展和提质增效的首要任务和先决条件。该厂用保安全、保发电的行动给出了答案。生产部门在安全生产工作中,严格执行“两票三制”,全年共执行操作票1818张、工作票1134张,两票合格率达100%!期间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安全基础管理和现场安全管控。全厂上下牢固树立“一丝不苟、严精细实、专业专注”工作作风,时刻绷紧“安全弦”,保持严抓严管的态势,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加强精益运行,提升发电效益

在全省缺电的严峻态势下,发电部迎“峰”作战,保持长时间四值三运。面对考验,该厂始终坚持“安全第一、度电必争”的思想,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全面开展优化调度、精益运维,着力抢发电量,提升发电效益,以“能量满格”的奋斗姿态,迎“峰”而上,跑出新庄孜电厂的“加速度”。运行职工加大日常巡视力度,提高巡视质量,做到缺陷发现及时,快速消除。一般缺陷不过天,重要缺陷连轴干,不断强化设备健康水平,确保机组在需要时带得满、顶得上。集控运行职工做好运行参数监视调整工作,及时掌握煤质情况,注意锅炉运行参数的实时变化,做到勤调、细调、微调,确保设备在最佳状态下运行,有效提升机组运行效率。同时,该厂开展“夜班加油站”活动,为主集控运行职工配备点心、饮品等,给职工夜班提神助力,并合理安排人员之间的休整,确保职工精神状态良好。

记者 鲁松 通讯员 平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