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加减乘除法 扎实推进河湖长制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2-01-13 10:55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记者从市水利部门了解到,我市采取多方联动做“加法”,水岸同治做“减法”,生态修复做“乘法”和智能执法做“除法”等多种措施,全面建立“点对点、长对长”的问题整改责任机制,扎实推进河湖长制见实效,截至目前,四级河长湖长累计巡河巡湖64443次,下发问题交办单、工作提示单、督办单22份。

据悉,在多方联动做“加法”上,我市逐步建立联合河湖长制,设立联合河湖长公示牌并召开联席工作会议6次,通过实地调研、会议座谈等方式,互通当前跨界河湖存在的主要问题、交流先进的管护经验,进一步推动了跨界河湖管护推深做实。我市在水岸同治上做“减法”,完成了16个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及11个湖泊保护规划的编制任务,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累计清理非法占用河道岸线37.8公里,清理建筑和生活垃圾2814吨。在生态修复做“乘法”上,我市新增瓦埠湖为省级湿地公园,新增湿地保护面积8000公顷,全市湿地保护率由29.38%增长到41.59%。实施焦岗湖国家湿地公园、城北湖(凤凰湖)省级湿地公园植被恢复工程,种植荷花、芦苇、菖蒲等植物600亩,清淤500亩。在智能执法做“除法”上,我市通过无人机、信息平台、视频监控等技术手段的智能应用赋能涉水执法,出动无人机60余次,督办各类涉水问题120余个。河湖管理督查系统反馈问题17个,已全部整改销号。 

记者 苏 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