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清单』 严格规范临时用地管理

发布时间:2022-01-19 14:15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近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印发《关于规范临时用地管理的通知》,并制定《申请办理临时用地应提交材料清单》《临时用地延期申请提交清单》和《临时用地审批流程图》,全面规范临时用地管理,将自然资源部关于规范临时用地安排部署落细落实。

《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临时用地审批流程图》一图明确临时用地整体协调组织实施责任单位和县区部门初审、市局受理审查、相关科室会签、分管领导及主要领导审批、下达临时用地批复、随临时用地批复下达临时用地耕地占用税通知单、录入临时用地信息系统并公开临时用地批准信息7步流程。该局总工程师介绍,公开临时用地申报材料目录和审批流程,依法依规明确临时用地申报要件,一方面避免因不了解申报要求造成用地单位反复准备材料,努力做到只让用地单位跑一次;同时也要求审查环节不允许随意增加审查内容,做到该审查的一样不缺,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的绝不给用地单位增加负担。将临时用地的申请和审查审批流程化、清单化,让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内部从受理、审查、审批,再到复垦验收等各环节职责一目了然,有利于提高临时用地管理水平,为建设项目更好地提供土地要素保障服务。

据了解,2021年该局共批准临时用地20宗,共160.7071公顷。不仅保障了引江济淮工程(安徽段)淮南市谢家集区J011标项目、淮南矿业集团潘集电厂一期2×660MW超超临界燃煤机组工程项目、S102孤堆至毛集段改造一期工程(大孤堆至许桥段)李桥村堆土场、2020年度地面瓦斯区域治理工程项目(潘二矿、朱集东矿)项目、洞山东路四宜城(自建安置房)棚户区改造项目等一批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和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临时用地需求,还有效保障了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进度,减少了违法用地的发生。

下一步该局将严格落实国家及省对临时用地管理各项政策,继续做好临时用地管理和相关配套规定的制定工作,杜绝重审批、轻复垦现象,切实加强耕地保护,促进节约集约用地。 

记者 周莹莹 通讯员 陈 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