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提升“三个质量” 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01-25 12:54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2018年以来,市政协常务委员会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委员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坚持以质量求发展,着力在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上下功夫,提案工作实现提质增效。

提案质量实现新提升。通过严格审查,立案率由上届94%降至86%。集体提案比重持续增加,占比由上届的12%提高到19%。获评优秀提案65件,征集遴选重点提案30件,策划打磨精品提案15件。在近两年开展有关重点提案双向评议活动中,提案质量综合平均得分超过95分,得到承办单位和督办单位的高度认同。

办理质量实现新提升。提案“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办复率保持100%,见面率增加20%,当年落实率提高13%,办理实效明显增强。因近期条件不具备而无法办理留待参考的降低2%,办理考核获得优秀等次的承办单位超过45%,提案者反馈满意和基本满意率提高0.8%。

服务质量实现新提升。组织委员参加履职能力提升培训和提案业务培训,编印政协好提案供委员学习参考,业务培训进一步拓展。广泛吸收委员参与协商课题、民主监督和考察调研活动,连续开办“政协大讲堂”,集中开展“界别活动月”活动,知情渠道进一步拓宽。积极参加省政协、地市政协提案工作交流,组织举办县(区)政协提案工作交流会,打通省、市、县(区)三级政协委员提案对接、转接通道,工作交流深入推进。修订、出台了系列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审查立案、提案督办、考评激励机制,制度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记者 陈崇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