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修改13件地方性法规高质量推进立法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26 11:52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立法是法治的基础和前提。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精心编制五年立法规划,认真实施年度立法计划,注重通过“小切口”立法解决实际问题。四年来,制定、修改地方性法规13件,审议1件,废止8件。

立法过程中,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坚持完善工作机制,紧盯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推动立法工作高质量开展。充分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健全完善立法听证、咨询、论证、评估等制度,依托立法咨询专家库和基层立法联系点,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实现了“四个首次”:围绕制定停车场建设管理条例首次由市人大常委会主导成立起草专班,有效提高法规起草质量和效率;围绕制定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首次采取立法协商,听取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的意见,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围绕制定养犬管理条例首次将听证会开到社区,拓宽了公民参与立法途径;首次对我市现行有效的43件地方性法规集中开展“回头看”活动,进行综合评估,并形成新的地方性法规汇编。

记者 贾 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