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提案故事|加强基层社会治理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2-01-26 15:38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2020年,我市被确定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二批试点城市。全市各级各部门不断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全市各县、区挂牌“无讼村(社区)”占全市村(社区)总数的50%以上。全市279个城市社区827个行政村实现了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全覆盖。我市基层社会治理虽成效明显,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与短板。

市政协委员杨全好建议,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应理顺体制机制,实现规范化运转。健全街道、社区工作机制,实现“三事”分流。大事由相应职能部门介入,不缺位;小事由街道社区协调,不推卸;私事引导群众自行协商解决,不甩锅。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实现“大事不出街道,小事不出社区”。

健全基层协商,推动共治化建设。发挥基层“委员工作室”作用,实现人民政协工作向基层工作延伸、向身边群众延伸,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矛盾多元化解、基层协商方面的优势,推动政治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加大财政投入,助力共享化发展。加强对基层治理经费的统筹,在预算中实行差异化,落实社区服务事项准入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等要求。培育社会组织,开展常态化服务。重点扶持具有示范导向作用的公益服务组织、慈善互助组织及社区服务组织。鼓励和支持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在纠纷化解、治安防控、紧急救援、心理援助、社区服务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加强经验总结,实现示范化带动。总结好、提炼好、宣传好我市基层治理中的亮点和优秀工作法,打造具有我市本地特色的矛盾多元化解品牌、志愿服务品牌、委员工作室品牌,推动形成我市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记者 廖凌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