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

发布时间:2022-05-13 10:42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 市人防办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2022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在此期间,市人防办以“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多措并举开展宣传周活动。此次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结合人防工作特点,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

依托社区开展宣传活动。5月9日至12日,市人防办组织机关和县区人防办工作人员,利用居民核酸检测的时间,深入26个社区,有序向市民发放防灾减灾宣传手册、宣传彩页等宣传资料2000余份,宣传人防法律法规和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市民防灾减灾、应急避险能力。

开展防灾减灾知识进机关活动。5月12日,市人防办负责同志带领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前往市政务中心,向在服务窗口办公的机关单位赠阅《党政机关人防知识读本》、《防空防灾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300余份,宣讲人防法律法规,普及防空防灾知识。

严密组织防灾减灾演练。市人防办立足防大汛、救大灾,提早谋划、主动作为。指挥通信科、人防信息保障中心等相关科室,组织开展人防工程防汛抢险演练,通过机动指挥车开设、无人机巡堤、汛情险情排查推演,进一步提高人防应急支援的实战化水平,做到一旦出现险情,应急队伍能够迅速到位、及时排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对在建和已竣工验收的防空地下室全面开展汛前安全生产检查,重点查验人防工程管理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工程内部设施设备功能是否完好、是否存在防汛安全隐患、抢险抢修队伍是否组建等重点问题,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9处。

统筹县区开展宣传活动。各县区人防办闻令而动,积极投入防灾减灾宣传活动,通过融媒体、宣传栏、电子屏、门户网站、社区宣传等多种形式进行联合宣传,普及各类灾害事故知识和防范应对防灾减灾基本技能,接受宣传群众2000余人次。

积极与新闻媒体合作。在宣传周期间,充分利用淮南日报和淮南电视台等媒体播放播发《人防普法宣传片》、《市民防空防灾手册》相关知识内容50余轮次。

通过本次防灾减灾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国防观念和防灾减灾意识,增强了广大民众防空防灾知识技能,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记者 周莹莹 通讯员 潘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