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堂食吃得安心购物买得放心

发布时间:2022-05-19 10:46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我市密集出台文件织密织牢餐饮企业、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安全网

“吃上了最爱的烧烤,还有魂牵梦绕的麻辣香锅!”“牛肉汤店开门了,已经连着吃了两顿,太解馋了。”……连日来,一条条美食晒图信息在淮南市民的朋友圈里刷屏。因疫情而按下“暂停键”的餐饮业,随着堂食的恢复而重生烟火气。

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后,餐饮堂食、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有序放开,商贸流通领域这些场所人员流动性大、密集度高,如何保证群众就餐、购物安全备受关注。

疫情防控千万条,保证安全最重要。为科学精准抓好全市商务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全市人民健康安全,市商务局于近日密集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餐饮企业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商场、超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菜市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规范和引导餐饮企业、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的服务和经营,切实保障消费者的身体健康,维护良好的社会生活秩序。

为保证饮食安全,市商务局要求恢复堂食的餐饮企业要从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内部管理、严格环境卫生要求、强化原料采购和加工、加强就餐管理、强化应急处理措施等方面做好充足功课,确保食客吃得安心。

《关于进一步做好餐饮企业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涵盖了堂食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细节要求也很详细。具体包括:建立餐厅员工健康体检制度,餐饮从业人员持健康证上岗,落实每日晨检。每天对食品处理区、就餐区域、人员通道、食品货梯等场所进行通风、消杀,保持干燥。进店人员要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查验安康码和行程卡,进行体温检测。严格控制就餐人数,堂食就餐人数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要拉开桌位间距,间隔在1米以上。要从合法渠道采购食材,认真做好食品及原辅料的进货验收、索证索票、台账登记,按规定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的采购和使用。主动提供“公勺公筷”服务,采用不同颜色、材质或突出标识等醒目的方式进行区分。

与老百姓生活密不可分的商超、菜市场也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焦点区域,容不得丝毫马虎、放松。《关于做好商场、超市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菜市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了落实“四方责任”、完善疫情防控制度、环境卫生、个人卫生防护、冷链食品、限流限距、应急处理等全方位疫情防控措施。

商场、超市要求严格执行“日报告”和“零报告”,确保发生疫情后,第一时间完成常态化与应急机制转换;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和核酸抽检,每日对员工健康状况进行监测登记;对冷链食品要求具备检验检疫证明、通关证明、消毒证明、核酸检测报告及追溯码,并严格规范消毒操作,不销售相关手续不完备的进口冷链食品。

菜市场要求坚持疫情防控“五有”要求,即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鼓励市场提供线上采购、上门配送、无接触交易等便利服务,防范疏解购物可能导致的人群聚集。

记者 周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