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守护“方舱医院”的“环保故事”

发布时间:2022-05-20 15:01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5月14日,淮南市方舱医院休舱。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市方舱医院实现了出舱病人“零回舱”、住院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三个“零”目标。方舱医院的各项工作得以安全、高效运行,离不开舱内外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全力拼搏,也离不开环保人以疫为令、冲锋在前的艰辛付出与责任担当。休舱当天,淮南市方舱医院向市生态环境局发来感谢信,对市生态环境局大力协助方舱医院高效完成医疗废物处置、污水处理等工作致以诚挚的感谢与敬意。

回望守护市方舱医院的日日夜夜,是“环保人”争分夺秒全力以赴推进涉疫污水处理、细致入微督促指导医疗废弃物处置的勇毅前行和忘我奉献,点点滴滴、事事处处都值得铭记。

疫情不等人!3月底,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决定改建老年公寓为方舱医院并配套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军令如山倒”,接受任务后,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迅速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副支队长具体负责的涉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专班。

2天,应急消毒设施安装运行;8天,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安装到位;10天,污水处理设备投加活性污泥、进水调试运行。一个个时间节点的背后,是方舱医院涉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专班夜以继日的“与时间赛跑”。

严把设计关。专班成员先后十余次进入方舱医院,对污水管网、水质水量、施工环境等进行现场勘察,连夜制定技术方案,指导院方完成涉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选址,认真核准排放量,确保涉疫污水处理设施既处理得好又处理得了。

严把进度关。紧盯时间节点,细化每日工作重点任务,加强统筹、提高效率,迅速开展设备采购,积极协调物资运输、机械调配、设备调试、人员防疫等各类事宜,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保证污水处理设施在预期内完成安装运行。

严把质量关。深入一线,坚守施工现场,田家庵大队副大队长刘辉同志吃住在单位、现场在方舱,一天接打电话90余次,现场进行协调帮扶、技术指导,确保高质量完成涉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投运,实现污水达标排放,为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硬件支撑。

方舱医院建成投用,医疗废物的收集、贮存、转运、处置工作量急剧增加。必须守住环境安全底线,市生态环境局成立专班,日检查、日调度,全方位做好方舱医院医疗废物管理工作的监督指导,确保医疗废物专人收、专人管、专库专放、建立台账、设置警示标识,严防新冠病毒通过医疗废物途径传播,遏制病毒扩散蔓延。

紧盯每个环节,不能出一丝错漏。在方舱医院医疗废弃物激增的情况下,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协调医疗废物转运车辆,主动联系医疗废物转运单位和涉疫场所,统筹安排,规划好医废的转运时间、路线,提高转运效率,跟踪服务医疗废物转运全过程,确保涉疫医废得到安全、规范转运。

方舱医院休舱,圆满完成了历史使命。“环保人”凭着高度的责任感、专业的职业素养和投身战疫的无私无畏精神,全情守护方舱,织密筑牢了生态环境安全网,收获了方舱医院的高度称赞。正如感谢信中所说:“有一种无畏叫担当,有一种铭记叫初心,有一种希望叫光明。”

记者 周 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