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安排部署“安全生产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23 08:55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5月18日,市安委办印发《淮南市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对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安排部署。

市安委办通过开展集中宣讲、教育培训、辅导讲座、专题研讨、在线学习,加强学习成果转化运用。同时,认真组织宣传学习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通过开展党政“一把手”带头讲、企业第一责任人专题讲、一线工作者互动讲,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学习活动,强化十五条措施落实。

我市将组织开展学习宣贯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督促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自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7项职责;开展“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宣传工作,加大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典型执法案例、安全生产行刑衔接和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生产安全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等活动,调动职工积极参与、监督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在6月16日“安全宣传咨询日”前后,我市将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包括制作公益广告、海报、短视频、提示语音等,利用各传播载体集中推送,开展“安全宣传全屏传播”;开展“主播讲安全”“主播走一线”“专家远程会诊”“美好生活从安全开始话题征集”“新安法知多少”“救援技能趣味测试”等线上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同时,依托应急广播,不断建设完善安全宣传“农村小喇叭”,结合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开展日常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各地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打造一批安全宣传“五进”示范社区。结合精神文明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活动,组织安全监管人员、消防救援人员、灾害信息员、安全网格员、安全志愿者等,开展“进门入户送安全”“安全志愿者在行动”和各类应急演练体验等活动。

开展“安全生产淮南行”专题宣传报道活动,突出城乡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专项行动,以及打击盗采矿产,查处建筑领域违法分包转包,强化水上交通事故追责,严查化工、煤矿劳务派遣违规用工等,邀请主流媒体,开展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宣传报道活动,发挥媒体监督作用,及时报道工作进展成效,曝光突出问题。

市安委办特别指出,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与落实新安全生产法相结合,与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党政领导、部门监管、企业主体、公民个人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将“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推进全年工作的重要抓手,推动全市上下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以安全稳定的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 鲁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